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指出“四不一没有”已成陈水扁政治玩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 14:4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31日电 台湾的《联合报》日前刊出一篇题为《四不一没有:是总统的誓言或政客的玩具?》的社论文章,对陈水扁的“四不一没有”提出质疑指出,这不仅是语言的魔法,更是政治的幻术。

  文章指出,陈水扁在“防御性公投”及“四不一没有”的变来变去,不仅是语言的魔法,更是政治的幻术。

  文章指出,若依陈水扁的论述逻辑,既宣示“四不一没有早就不存在了”,不啻就是向世界宣告,他随时可以宣布台湾“独立”。因为,“四不一没有”既不存在,即表示已至更改“国号”、宣布“独立”、举行“台独公投”或将“两国论”入宪的时点。

  文章说,这也不是说若依陈水扁的逻辑,至少当下要举行的“公投”,应当是“台独公投”才对;但是,陈水扁却又说,他将在“3·20”举行的“公投”,不会违反“四不一没有”,而是“和平公投”。如此一来,“四不一没有”究竟是“早就不存在了”?还是仍然存在,所以不能违反?或者,其实,“四不一没有”的存不存在,及要不要违反“四不一没有”,皆任由陈水扁一人随意决定?

  文章对此指出,陈水扁似乎确有此想。

  2000年时,陈水扁以39.3%的选票当选“总统”,岛内民众予以接纳,美国与大陆亦皆维持大局,主要是因其宣示“四不一没有”,不啻公开承认“台独”路线的错误,亦即宣示他愿接受台湾的主流民意及国际战略的基本共识。

  文章分析指出,但陈水扁似乎自始即不认为,是由于“四不一没有”的宣示,换取了政权的稳定,也换取了台湾民众及美国、大陆给了他在就职后转圜的空间;相反地,陈水扁似自始即认为,他宣示“四不一没有”,宣告放弃“台独”路线,其实是他对台湾民众及对美国与大陆的一种“妥协”、“让步”,甚至是“恩赐”。因此,时至今日,陈水扁仍认为:美国、大陆及台湾民众,应当感念他未发动“台独公投”,而只是发动“和平公投”而已!

  对于陈水扁目前的心态,文章分析说,他现在正是:我不举办“台独公投”,是我的妥协与让步,已是顾全大局,已经给足美国及大陆颜面,何以竟连“防御性公投”也不让我举办?

  文章进一步指出,尤其令人不可思议的是,陈水扁竟然公开说了一段显然是要说给美国政府听的话。他说:“不要管他要在‘大选’时做什么、说什么,重点在于他在当选连任后的就职演说时会说什么,及他在连任后的4年任期中会做什么”。这也就是说,陈水扁是希望美国能够宽容他的“选举语言”,并向美国承诺他在当选后必会“安分”。如此这般,陈水扁不啻是在请求美国政府:“你就让我在‘选举’时玩一场‘公投’骗术吧!我可以保证选完了就会再变回来!”

  文章分析指出,陈水扁将“四不一没有”当作变来变去的政治玩具,但美国政府却始终认真严肃看待“四不一没有”。此外,陈水扁倘若真的不顾“国家利益”,欲以宣示“四不一没有已不存在”及“公投”,向美国及大陆挑衅,固然是极不负责任的行径;反之,陈水扁倘若仅是欲以“公投”及宣示“四不一没有已不存在”作为“选举”的民粹骗术,而妄求美国为其骗术护航,更属不可思议。

  新闻资料——“四不一没有”

  陈水扁2000年上台之初,曾作出“不宣布独立,不更改国号,不推动两国论入宪,不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也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的“四不一没有”承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