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德国核能设施即将搬到中国 将完全用于民用目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 13:27 中国青年报

  12月29日,德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向《柏林日报》透露,德国政府将很快批准哈瑙核设施出口中国,目前只等外交部的同意声明,而外交部的放行是指日可待的事。联邦政府内部人士普遍认为,绿党出身的外长菲舍尔不会阻止这一引起很大争议的核出口生意。

  《德国之声》报道说,

  其实,早在两年前德国外交部就表态不反对将哈瑙核设施卖到国外,联邦政府也同意将此设施卖给俄罗斯。如果当时不是因为价格问题没有谈拢,这一设施可能已经迁居俄罗斯了。这一属于西门子公司的核燃料钚处理设施于1991年建成,但由于德国决心不再使用核能,这一设施从来没有投入使用。对于西门子公司来说,这一笔出口买卖是赔本生意,因为该设施造价7亿欧元,而这次卖给中国为折旧后的5000万欧元。尽管如此,西门子仍然觉得这笔买卖是值得的,因为西门子希望通过这一交易,在围绕中国核电站建设展开的国际竞争中抢先起跑。

  德国技术公司北京代表处的能源专家徐智勇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座核燃料工厂的设计生产能力是每年生产120吨混合氧化物燃料,这一燃料是通过对核反应堆已经用过的燃料中的铀和钚进行再处理而得到的。这种通过处理核废物得到的新燃料可以用于核电站发电。中国购买哈瑙核设施,可以有助于改善中国能源缺乏的现状。

  德国技术公司是受德国联邦政府经济合作与发展部的委托,与伙伴国实施技术合作,具有明显的官方色彩。徐智勇透露说,由于德国联邦政府经济合作与发展部受绿党控制,而该党一直反对使用核能,所以德国技术公司北京代表处不会介入这个项目。他表示,这将是公司对公司的商业行为。

  西门子公司的新闻发言人说:“所有设备都已打箱装好,所有技术文件也都齐全。”西门子已经向联邦经济与出口管理局提出了出口申请,称该设备一旦出口中国,不会被用于军事用途。

  按计划,这座核燃料设施本来用于替代1991年因不断出现故障而退役的一座同类设施。当时,现任联邦外长菲舍尔还在黑森州当小小的地方官———州环境部长,正是他的努力才使得那座前任核燃料厂寿终正寝的。由于菲舍尔及其领导的绿党的阻挠和公民的抗议,新的核燃料厂建成后也一直未能投入使用。1995年,西门子决定彻底冻结这一核设施。自从该设施被废弃后,西门子就在为它寻找国外的买主。3年前,俄罗斯曾有意购买这一设施,但在绿党的阻挠下这笔买卖夭折了。后来俄罗斯也对此失去了兴趣。

  本月初,德国总理施罗德访华时表示,德国同意将该设施卖给中国。然而这一决定在德国国内引起很大争议。德国绿党明确表示反对向中国出售哈瑙的核工厂。联邦议会绿党党团主席格林—埃克哈特表示,绿党只有在对该设备无法用在军事领域的事实确信无疑之后,才会同意出口。

  12月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明确表示,中国有关公司正在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就其出售核燃料制造设备一事进行商谈。这将完全用于民用目的,而非军事目的。

  中国目前能源紧缺,现有的电厂已经不能满足年增长速度为8.5%的国民经济的需要。中国政府计划到2020年时将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而要想实现这一目标,能源供应就必须是现在的3倍。中国目前的电能80%来自燃煤发电,虽然中国的煤矿储量很大,但仅仅出于环境问题的考虑,就不可能再扩大煤矿开采量。因此,发展水利发电与核能是中国未来的能源政策。德国专家表示,如果中国要保证较快的工业发展速度,就必须在未来的30年内每年上马一座核电站,这对外国电力公司来说是一块巨大无比的蛋糕。

  德国的西门子公司虽然不直接参与分割中国核电这块大蛋糕,但是西门子控股34%的法国法马通先进核能公司却对这一市场早已垂涎三尺。如果哈瑙这一核燃料处理设施能出口中国,将来就会为中国提供足够的核燃料棒,西门子也就等于在核电基础设施上抢了先手,从而增加了进军中国核电市场的机会。

  在哈瑙核设施出口中国一事上,西门子也会得到德国经济界的支持。德国经济界不希望中国的能源短缺影响到向中国的出口或已经运行多年的直接投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