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他们赢得了这场战斗的胜利:井喷事故中的官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 12:13 新华网

  张琴、康德斌、田贻杰

  在川东北气矿井喷事故现场方圆5公里内的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随处可见到身穿防护服的武警重庆总队医院官兵的身影。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他们做到了所救治的900多名中毒村民无一人死亡、参加井喷抢险的 官兵无一人中毒,赢得了可喜的胜利。

  “12·23”井喷事故中,硫化氢中毒造成233人死亡,6万余名群众紧急疏散,来不及撤离的群众不同程度地存在中毒现象,急需抢救。为此,武警重庆总队党委立即派出总队医院的眼科专家、呼吸内科专家、神经内科专家和应急医疗人员数十名组成医疗队,星夜兼程赶到开县,并随第一批抢险官兵进入“无人区”。医疗队分为三组,一组和二组深入一线,医护人员常常取下眼罩,撑开每一个昏迷群众的眼睑,用电筒照射瞳孔,在正确识别判断中毒者的中毒程度后,采取相应的科学有效的救治措施。而三组则在离井喷事故现场不足一公里处设立了医疗救助点,为被救助群众检查化验、清洗眼睛,有效地保护救助中毒群众,防止发生新的死亡。

  武警重庆总队医院院长汪雨来介绍,通过总队医疗人员的努力,在900多名受到救治的群众中,有75名中度中毒者和18名重度中毒者都转危为安。由于总队医院在得知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就积极准备人员、药品和救治方案,在接到命令时能立即随同第一批抢险官兵到达现场,为抢救更多群众的生命赢得了时间。

  在救治中毒群众的同时,武警重庆总队医院医疗队也深入一线积极开展防护工作,使几百名抢险官兵无一人中毒。汪雨来说,针对硫化氢比重大、顺风扩散和易溶于水等特性,大家总结出了“往高处走、逆风向行、用好硫化氢监测仪”的口诀。官兵在抢救中毒群众的同时,不仅注重自身的防护,也对灾区群众和抢险官兵普及防毒知识,帮助他们克服恐惧心理,指导他们用好口罩和防护衣等用具。

  正是由于防范及时和措施得当,武警重庆总队医院医疗队才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赢得了最后的胜利。对于既是子弟兵又是白衣战士的他们来说,救治群众无一人死亡、抢险官兵无一人中毒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安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