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国防部长表示军队职业化起步将从空降部队开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 11:50 环球时报

  据《环球时报》报道,12月23日,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检阅了俄第一支职业化部队———第76近卫空降师,并表示从明年开始,俄向车臣派遣的部队将完全由职业军人组成。

 

 76师士兵每月最低工资180美元

  早在2001年11月16日,普京总统签署命令,要求俄军分阶段向合同兵役制过渡。部
署在列宁格勒军区普斯科夫市的第76近卫空降师是俄军中战功卓著的部队之一。该师现辖第104近卫伞降团、第234近卫伞降团、第1140近卫炮兵团及其它战斗支援保障分队,全师总兵力约5000人。第二次车臣战争期间,第104近卫伞降团第6伞降连官兵在同车臣匪徒搏斗时坚守阵地,最后几乎全部壮烈牺牲,引起了俄各界广泛关注。因此,俄国防部决定率先在该团进行合同制试点。

  根据俄国防部制定的方案,试点工作分为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从2002年9月1日到12月1日,将第104近卫伞降团建成职业化的作战团。第二阶段从2002年12月1日至2003年底,将第76近卫空降师全部转为合同制。第104近卫伞降团实行合同制后,今年初被调到车臣执行作战任务。在为期半年的时间里,俄军对该团进行了全面考核。考核结果表明,“该团的军人在战备训练和日常活动中都优于其它部队的军人”。

  目前,在俄军其它部队服役的合同兵每月工资仅为3000卢布(1美元约合30卢布)。第76近卫空降师列兵每月工资为5400卢布(约180美元)、中尉为7900卢布、大尉为8700卢布、营长为9900卢布、团长为11600卢布。据报道,从2004年1月起,第76师官兵工资还将上浮。此外,合同兵服役一定年限后,政府将免费为其提供住房和其它物质保障。

  现在,俄军军官已全部实现了职业化。与此同时,俄各军兵种也招收了大量合同兵。从年龄看,年龄在30—40岁之间的合同兵占78.4%,大于45岁的合同兵占4.4%,小于20岁的合同兵占3.4%。

  目前,女兵是困扰合同兵的一大难题。据统计,46%的合同兵是妇女,她们绝大多数是军官和准尉的妻子。由于部队地处偏远,地方政府无法安排她们就业,因此,许多随军家属只好穿上了军装。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这些女合同兵基本派不上用场。

 

 2005年前驻车臣部队全部职业化

  根据俄政府2003年7月10日制定的计划,从2004年至2007年,俄强力部门将有80支部队实行合同制。其中,武装力量为72支部队,内卫部队为5支部队,边防军为3支部队。

  俄政府计划未来4年内将拨27亿美元推动军队职业化。考虑到车臣的特殊情况,俄军规定2005年前驻车臣的部队全部实行职业化。从2004年1月起,驻格罗兹尼第42近卫摩步师和内卫部队第46旅将率先实行合同制。伊万诺夫认为,高战备等级的部队士兵工资应更高,如第42近卫摩步师服役的合同兵第一年每月工资应不少于510美元,远远高于第76师同类合同兵的工资。专家预测,如果上述目标能够实现,到2007年俄70%官兵将实行合同制。

  职业化面临三大难题

  军事专家认为,实行合同制并不等于军队实现了职业化。从某种意义上讲,合同制就是雇佣制,但这同军队职业化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目前,俄军在进行合同制试点时遇到了许多问题。

  一是相关法规不配套,影响职业化进程。俄罗斯《劳动法》规定,公民每天只能工作8小时。俄国防部认为,这一法律条文对合同兵就不适用。一旦妇女当了合同兵,她就会失去妇女保健、照看子女等权利。目前,因合同兵提前中止服役合同,俄军每年大约损失30亿卢布。因此,俄国防部强烈呼吁有关部门尽快修改《劳动法》、《住房法》、《军人地位法》等法律。为吸引独联体国家青年到俄军服役,俄政府决定外籍合同兵服役3年后即可获得俄罗斯国籍。为此,俄罗斯还需要修改《国籍法》。

  二是生活待遇差,无法招募优秀青年入伍。尽管俄国防部提高了合同兵的工资待遇,但对绝大多数青年来说,每月200美元的工资仍缺乏吸引力。由于生活条件太差,在试点过程中,第76师已有1000多名志愿兵在服役最初几个月就中止了合同。

  三是如果国家财力不足,就难以保障部队的战斗力。据计算,如果全部达到政府制定的计划要求,俄政府至少要拨出47亿美元。起初,卡西亚诺夫总理没有批准该纲要。后来,联邦安全会议对纲要进行了大幅修改,将实行合同制部队的数量由最初的115个减少到80个,并将许多开支列入其它项目,最终才通过了政府审批。俄国防部斯托罗宁中将认为,此次改革的最终目标就是要提高常备部队的战斗力。由于国家财力不足,许多军事专家对俄军能否实现既定目标持怀疑态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