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十八般武艺齐上 还“战鹰”一片安全蓝天(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 11:32 解放军报

鸟对飞机构成威胁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被毁的飞机发动机

  ●张北光 王建华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山河

  鸟害被定为A类空难

  飞机和飞鸟,一个是钢铁制成的,一个是血肉之躯,两者相撞,岂不是以卵击石?然而,两者在蓝天上相遇时,飞机真的很怕小鸟。据权威统计,全世界每年大约发生1万次鸟
撞飞机事件。在高速碰撞时,一只小鸟相当于一发炮弹,轻者让飞机不能正常飞行,被迫紧急降落;重者机毁人亡,酿成重大空难。国际航空联合会已把鸟害升级为“A”类航空灾难。

  1992年8月5日,航空兵某团飞行员执行超低空特技飞行。当飞机在300米的高度作翻滚动作时,一只鸟被高速运转的右发动机吸入,右发动机被打坏停车,飞机剧烈震动,失去一半动力的飞机带着坡度急速下坠,飞机操纵困难。快跳伞!快跳伞!听筒里转来了指挥员的命令。

  尽管飞行员做了各种动作,但飞机仍毫无反应,一头向大地撞去。在飞机撞地的瞬间,飞行员无奈地拉动座位前方的跳伞开关,伞花将飞行员安全送回大地。

  1996年4月3日,航空兵某团组织昼夜飞行,团领航主任带新飞行员陈某驾驶某型歼击机进行攻击训练。11时20分,战鹰完成预定课目后返回机场。随着飞机高度的降低,机场跑道变得越来越清楚,当飞机即将进入三转弯时,突然,一群小鸟迎面扑向飞机。只听到“嘭”的一声响,巨大的冲力将飞机前舱右三角风挡玻璃击得粉碎,飞行员陈某的头盔被撞坏,送话器插头撞碎,右肩受轻伤。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领航主任立即向塔台报告,同时操纵飞机稳稳降落在机场。

  新型战机装备部队后,由于其发动机推力更大,进气口的吸气量也比过去的飞机大许多,飞机吸入鸟类的现象更为突出,带来的损失更大。

  国外发生的鸟撞机事件也很多。1995年9月22日早上,一架美国空军E-3B预警机开始在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起飞滑跑,此次任务是6个小时30分钟的飞行训练。塔台的空中交通管制员已看到跑道附近有一群雁,但没有通知机组。飞机从跑道起飞后,与至少31只加拿大雁相撞,左侧两台发动机吸入部分鸟,其中一台停车,一台失去功率。飞机向左滚转,坠毁在山坡的树林中,24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下功夫掌握鸟群生存规律

  空军机场分布在全国各地,气候特点不同,防治的方法也各有特色,摸索机场鸟害防治方法,总结机场鸟害防治经验成了机场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

  机场为什么吸引鸟类?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机场草坪为鸟类提供栖息地,草坪中的草籽和昆虫,为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源。草长得低,地表温度高,小虫、蚯蚓繁殖加快,容易招鸟觅食;草长得高,野兔等动物有了栖息之所,容易招引猛禽。资料统计显示,鸟撞飞机主要集中在风挡、发动机、机头、起落架、天线罩、机翼前缘等部位。其中,风挡、发动机的概率最大,而这些部位又是飞机比较薄弱和要害之处,因而被鸟撞后造成的后果也最严重。

  为了从“根”子上解决鸟撞飞机的问题,作为空军防治鸟害的主管部门,空军机场管理部门多次到部队进行调研,就机场鸟害防治的编制机构、经费需求、驱鸟装备等问题,广泛征求部队的意见,并向总部和空军有关部门作了专题汇报。

  2000年,他们将有关专家召集到广空某机场,试验防治鸟害的办法。试验结果表明,通过对外场飞行场区进行整治,割除杂草,疏通污水沟,碾压土质道面,破坏鸟的生存环境,可以降低鸟类在机场的活动数量。面对一份份数据,空军机场管理部门的领导并没有就此打住,他们把目光盯在了新机数量较多、鸟类种类多的部队。

  经过长达一年的调研,专家们初步掌握了鸟撞飞机的规律。我国目前有1300 多种鸟类活动,它们大多在1000米以下低空活动,因此,飞机起飞、着陆中鸟撞飞机的概率最高,对飞行安全的危害最大。鸟类活动的季节规律非常明显,特别是春季,鸟类处于繁殖期,候鸟迁移,活动频繁,极易撞到飞机。而夏季气温较高,鸟一般活动较少,只在地表面、灌木丛中捕捉小虫,冬季多到居民区附近觅食,到空旷处活动较少,因此,这两个季节发生鸟撞飞机的概率要少得多。而黄昏时分,鸟的分辨能力和反应能力较弱,是容易发生鸟撞飞机的高危时段。

  “十八般武艺”齐上阵

  飞行员普遍反映,由于不同种类的鸟群频繁活动于低空,速度快,体色难以辨别,飞行员很难发现和避让。解决鸟撞飞机的根本办法就是,加强对机场环境的综合整治,在治本上下功夫。

  鸟是人类的朋友,驱鸟又不能杀鸟,这可难为了各个航空兵场站的领导们。尽管他们使用了语音驱鸟、煤气炮吓鸟、敲锣赶鸟、设网拦鸟告示等“十八般武艺”,或许是鸟儿舍不得离开机场这个温馨的家,小小的鸟儿常常和官兵们捉迷藏,官兵前脚离开,鸟儿又在机场落脚。

  担负新装备飞行保障任务的南空某场站决定改变鸟儿的栖息地,把鸟儿“请 ”出机场。他们将营区的树林砍个精光,使鸟儿无家可归。为了切断鸟儿的“口粮”,抑制鸟儿繁殖,促使鸟儿自然飞离机场,他们提出了“先治草,再治虫” 的方案,使用割草机将机场内的草统统理成20厘米以下的“板寸”,加上喷药灭虫,使鸟儿可食的食物所剩无几。这一招数可真灵,原来机场上空时常有数万只鸟类光顾,现在已很难见其踪影。

  南空某场站站长是个“老气象”,细心的他发现鸟类活动与气象联系密切,于是,决定尝试用气象指数预报鸟情。他们借鉴气象研究的经验,成立了鸟情研究组,抽调一名预报工程师,一名观测员专职研究鸟情。他们对鸟的种类、数量、飞行方向、飞行高度、穿越高度、活动环境等情况进行记录和统计,建立《观鸟日志》、绘制《鸟类栖息生态图》、《鸟情曲线图》,逐步分析鸟类活动与气候和天气之间的规律,标绘出相应的预报方法,在飞行训练时,尽量错开鸟类的活动高峰。

  官兵们发现,鸟类的适应性很强,鸣枪、人工驱赶、设立拦鸟网、煤气炮等驱鸟方式使用一段时间后,就不灵了。如果能在空中驱赶,效果肯定会更好。他们经过反复试验,研制出多种可以在空中爆炸的钛镭炮、叫子炮,以及可以随机变化的风动反光彩带。这些新式“武器”投入使用后,鸟儿很快远走高飞。飞行训练的时间安排也不再受制于鸟了。

  北空某场站的官兵们精心制作的数十个稻草人摆到机场后,不到一天工夫,机灵的小鸟看出了破绽,一些小鸟干脆在稻草人上栖息、打闹。场站请官兵们一起出主意,想办法。经过试验,他们发现使用人体模型和可以随风飘动的“恐怖眼”驱鸟效果最佳。场站立即量身定做了一批人体模型和“恐怖眼”,投入使用后,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相关链接

  鸟类在1.5亿年以前就已经在空中飞翔,而人类仅仅在100年以前开始与鸟类试图同时使用空域时,撞击事件发生了。1912年,一只鸥鸟卡入一架飞机的操纵器后,飞机掉入大海,首开鸟撞飞机的记录。据统计,仅1960年以来,世界范围内由于飞鸟的撞击至少造成了78架民用飞机损失、201人丧生,250架军用飞机损失、120名飞行员丧生。喷气时代的开始为航空带来了革命,也加剧了鸟撞飞机的程度。早期以活塞发动机为动力的飞机噪音大,相对速度慢,鸟类通常可以避让飞机,即使发生撞击一般也只是导致很小的损坏或无损坏。然而,现代喷气飞机速度快,相对安静,发动机叶片与螺旋桨相比通常更容易受到小鸟撞击的破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