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意大利“茄子”潜艇能隐形 主要用于反恐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 11:27 环球时报

  12月25日,意大利海军为一艘新潜艇试航举行隆重的下水仪式。由于这艘潜艇在水下航行时噪音极小,速度快,攻击力强,因此被西方记者称为水下“隐形黑客”。

  超强的隐形性能

  这艘名为“萨里瓦托·托达罗”的潜艇是由意大利和德国合作研制的,艇长56米,
最宽处达7米,水下的航速达到20节。它之所以引起许多国家媒体的关注,主要是因为这艘潜艇有很强的隐形性能。据介绍,设计人员大胆采用新的设计理念,把艇体外形设计成类似长茄子形状,使潜艇在潜水状态时,不易被声纳发现,因此意海军官兵亲切称其为“茄子”潜艇。它外表采用特殊装置做掩蔽,使其不会被敌方雷达发现,另外,发动机、压气机以及其他一切发出噪声的东西,都被“隔离“在艇尾特殊隔音区。

  主要用于反恐作战

  意大利三军现役部队共计23万人,其中海军3.8万人,装备有1艘“加里波第”级轻型航母。据意大利媒体介绍,这艘新下水的隐形潜艇的首要任务是反恐作战,另一项任务是监控海上非法运输,包括监控商品走私和人员偷渡以及跟踪不明舰船。意海军军官骄傲地说,由于潜艇具备独特隐形能力,使得意大利海军能在未来作战中,轻易地跟踪和攻击敌人而不被对方发现。目前,意大利只建造了1艘这种潜艇,下一步还将与德国合作再造4艘。

  艇员都身兼数职

  虽然意大利政府允许女兵进入战斗部队,但由于潜艇空间有限,男女军人在里面工作和生活极不方便,因此女性目前没有机会到“茄子”潜艇上服役。据“茄子”潜艇试航时的首任艇长菲尔森海军中校介绍,艇内的大多数系统都由指挥舱内的计算机自动控制,所有艇员都是某方面的高级专家,能熟练使用英语。在艇上,任何人都是身兼数职,比如迈德布拉特是一名操舵手,同时还是潜艇的炊事员。另外,据菲尔森艇长介绍,由于潜艇外形设计成茄子形状,艇内的厨房、食堂和冰箱等生活设备全部设置在艇底,休息区为象牙色,工作区为深灰色,突出了其个性的一面。(特约记者 维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