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伊“地震外交”有默契 坚冰难破阻力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 11: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2月26日清晨,伊朗东南部克尔曼省巴姆城及附近地区发生里氏6.3级强烈地震,地震已经造成近4万人死亡。令全世界侧目的是,这次灾难居然促成了美国和伊朗自1979年以来的首次“亲密接触”。

  *** 高调援助伊朗,美展开“地震外交”

  地震发生后,美国总统布什一改过去对伊朗习惯性的威胁调门,率先伸出橄榄枝,高调表达了美国为伊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意愿。然而布什担心被伊朗拒绝,所以未提及细节,等待伊朗的反应。伊朗总统哈塔米随即发表电视讲话宣布,除以色列外,德黑兰愿意接受所有国家的援助。

  接到伊朗传达的信息后,27日,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致电伊朗驻联合国大使贾瓦德·扎里夫,向他表达美国政府的慰问,并表示美国愿意暂时抛弃两国在政治领域的分歧,为伊朗提供帮助。数十分钟后,扎里夫回电话给阿米蒂奇,称伊朗愿意接受美国的帮助。

  美国随后宣布,他们将派出6架直升机向伊朗地震灾区空运68吨的救灾物资,包括血液、食品、毛毯以及搭建临时栖身所需要的塑料制品,同时还将派遣大约200人的救援队,其中包括搜救人员、救灾协调员、医疗专家以及灾难应对专家。

  28日,第一架美国空军“大力神”C-130型军用运输机缓缓降落在伊朗东南部的克尔曼机场。这是自伊朗伊斯兰革命后,伊美断交20多年来美国飞机首次降落在伊朗境内,美伊官员十分罕见地进行了直接接触。鉴于目前处于敌对状态的美伊关系,美国这一看似普通的人道救援行动,实在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9日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美国正在考虑与伊朗恢复对话,以解决两国间存在的诸多分歧。可以说,地震促成了两国外交和政治关系的“冰雪”开始溶化。

  *** 华盛顿为何向伊朗示好?

  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伊斯兰革命以来,美国一直视伊朗为“邪恶”的化身,双方陷入长期的仇视和敌对状态。布什政府上台后,不断指责伊朗支持国际恐怖主义,涉嫌收留漏网的“基地”组织成员。尤其令美国难以忍受的是,伊朗可能正在发展核武器,因此美伊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2002年,布什在国情咨文中将伊朗和朝鲜、伊拉克并称为三大“邪恶轴心”。美国一直视伊朗为眼中钉,此番又为何一改强硬态度呢?

  最主要的原因是,伊朗政府已经同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12月18日,伊朗政府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所在地维也纳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此举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突袭式核查铺平了道路,也为最终通过核查方式澄清伊朗核计划的性质创造了条件。在签署议定书后第二天,哈塔米总统在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基督教联合会会议上表示,核武器与伊斯兰教义是矛盾的。“作为穆斯林,我们对宗教的忠诚不允许我们发展核武器。” 伊朗的态度为美国重启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提供了有利条件。

  此外,伊朗开始与阿拉伯温和派国家进行接触也使美国深受鼓舞。最近,哈塔米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会面,这是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领导人首次与这两个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进行会谈。约旦和埃及都是伊斯兰世界的温和派,与美国关系良好。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一直在为缓和美伊关系奔走,敦促布什尽快与伊朗重开谈判。

  另外,一些伊朗官员最近在会见欧洲和阿拉伯特使时都表示,伊朗有兴趣与美国进行谈判,解决双方的分歧。一位伊朗高级官员说,如果美国愿意更为“实际地”看待两国关系,伊朗也愿意采取同样的建设性态度,“任何合作所需要的都是信心”。 鲍威尔29日也强调,伊朗最近的一系列善意举动“令人备受鼓舞”,美国正在考虑与伊朗恢复对话的可能性。

  在美国通过战争的方式推翻了伊拉克萨达姆政权之后,国内在如何对待伊朗这一问题上,意见分歧非常严重。但鲍威尔表示,布什政府计划重新评估美国对伊朗政策。他说,伊朗在处理问题时表现出新的态度,因此不排除美国在未来合适的时候与伊朗展开对话的可能性。

  但一些美国官员认为伊朗的态度还不够积极主动:“我们已经听到了不少承诺,现在我们想看到的是行动。我们想看看伊朗如何对付基地组织,如何解决核问题,如何对待哈马斯和黎巴嫩真主党,然后才会考虑下一步行动。”

  尽管美国视伊朗为“邪恶轴心”,但事实上,美国和伊朗的接触与合作从没有停止过,两国围绕阿富汗反恐战争、伊拉克战争的合作都是不争的事实。而从伊朗方面来说,伊斯兰革命已经过去了20多年,继续长期同美国敌对下去不符合伊朗的国家利益,互为需要是两国关系越走越近的前提。

  无论如何,美国政府此番向伊朗提供的援助将有助于缓和美伊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为双方的接触和谈判创造了有利的气氛和空间。但美伊积怨甚深,彼此缺乏信任,各自都面临国内反对势力的压力,双方关系的坚冰一时难以打破。然而,此次“地震外交”中双方所表现的默契,无疑是一个好的兆头。(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