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魑魅魍魉 绝境逞凶——巴姆城地震灾后局面混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23:16 新民晚报

救援人员在废墟中挖掘遇难者尸体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伊朗国家电台29日引述官方数字称,截至目前,救援人员在巴姆埋葬了2.5万具尸体,由于一些偏僻村庄可能遭“彻底性毁灭”,这次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达3万。

  找到更多幸存者,希望已渺茫;如何处理遇难者尸体、避免疾病传播则是新难题。更令人失望的是,趁火打劫现象也开始出现。

  无奈放弃

  救援工作进入第4天,救援机构负责人当天说,几天来救援人员已从废墟中救出2000多名幸存者。伊通社报道说,一名6个月的女婴在两天后被救出,当时她死去的母亲紧紧地将她抱在怀中,她的其他家人也在地震中丧生。据伊朗电视台29日深夜报道,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救援人员在距巴姆5公里的巴拉瓦特镇成功救出512名被困废墟的幸存者。

  救援人员说他们已“不再搜寻幸存者”。联合国救援协作队的帕舍29日说,“在(发生地震)5天后,找到幸存者的希望就很渺茫了。”

  瘟疫氤氲

  当地政府官员说,29日后,救援行动的主要任务将从搜救幸存者转到挖掘尸体上来,以避免瘟疫发生。一些援助机构已表示,他们向灾区送去大批杀菌消毒用品。

  现场,参加救援的教会人员脱下长袍,穿着轻便衬衣、戴着面罩,在尘土和腐味中,用床单包裹尸体。而在巴姆城南郊掩埋场,救援人员把喷了消毒剂的尸包埋入壕沟内。

  雪中“夺”炭

  当地人和一些救援工作人员都抱怨救援工作有些混乱无序。“(救援行动)缺乏组织。谁身强力壮,谁才能抢到救援物资。”当地居民德汗尼说。

  于是也发生了某些人雪中“夺”炭的现象。从28日起,一些佩枪的年轻人开着车陆续闯入巴姆,或是尾随发放救援物资的汽车,拿走从车上扔下的毛毯帐篷。

  地震后,那些挂念灾区亲人安危的人纷纷涌入巴姆,使交通陷入瘫痪,运送救援物资的车队被堵在城外,劫掠者便趁机下手。当地人说,这些劫掠者都来自相邻地区,而那里的治安一向不佳。

  克尔曼省政府官员表示,为阻止抢劫蔓延,伊安全部队自29日开始封锁通往巴姆的各交通要道,只允许运送救援物资及人员的车辆进入。

  绝望之间

  尽管一部分幸存者已住进临时帐篷内,但很多人还是不得不在7℃的露天环境中过夜。人们堆起篝火,勉强驱寒。

  法蒂玛瑟缩在篝火旁,想到很可能失去姐妹和3个女儿,她就无法入梦。“……也许他们(救援人员)找到她们(的尸体)又埋了。我不抱(她们能生还的)希望。”法蒂玛声音颤抖——因为寒冷、也因为绝望。·沈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新民晚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