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承认下台前卷走400亿美元 萨达姆开始“招”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23:15 新闻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一名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成员说,处于美军拘押之下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已经开口“说话”,承认自己下台前曾经把数百亿美元资金存入境外银行,总计金额可能高达400亿美元。

  招供内容

  资金总额:400亿美元资金去向:瑞士、日本等国家的银行秘密账户知情人:几名掌控资金流向及反美武装手下的姓名

  萨达姆认账

  美国占领当局任命的临管会指认萨达姆掌权20多年间侵吞400亿美元之际,临管会成员伊亚德·阿拉维告诉在英国首都伦敦出版的阿拉伯文《生活报》和《中东日报》:萨达姆正在向美方审问官交代了解资金去向的手下人姓名。《生活报》和《中东日报》29日分别援引阿拉维提供的消息报道说,临管会目前正在寻找萨达姆存入瑞士、日本、德国和其它国家银行账户内的巨额资金。

  “萨达姆已经开始提供信息,涉及他从伊拉克劫掠并存入境外(银行)的资金,”阿拉维对《中东日报》记者说。“调查工作现阶段集中在他与恐怖组织的关系、以及他向伊拉克境外(恐怖组织)团体支付的经费问题上。”

  萨达姆交代了姓名的手下人不仅了解资金的去向,同时还知道用于向驻伊拉克美军部队发动袭击的武器及其弹药的多个储存点所处位置。

  伊临管会“耍太极”

  在《生活报》的报道中,阿拉维称,本月13日在家乡提克里特落入美军之手的萨达姆交代了“重要情况”,即资金转移事宜。这名临管会成员向两家报纸提供这些消息的时间,可能是上个星期,即他对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作“私人访问”期间。美联社从贝鲁特发出的一篇报道说,在贝鲁特逗留期间,阿拉维曾经与多名黎巴嫩记者会面。

  而与阿拉维的说法相反,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另一名临管会成员艾哈迈德·巴拉克告诉媒体记者,他从临管会其他成员那里获知,萨达姆确实已经开始提供在伊拉克境内对美军发动袭击的人员姓名,“但没有任何与资金相关的信息”。

  临管会成员、伊国民大会主席艾哈迈德·沙拉比的发言人恩提法·康巴尔则表示,伊国民大会在萨达姆落网以前就已经掌握了这名前总统侵吞国家资产的情况。“在资金问题上我们没有任何新情况,而即使确实掌握了新情况,我们也不会谈论这类问题,”康巴尔说。

  还会继续吐露“片言只语”

  当晚,在美国福克斯卫星电视新闻频道上,女主持人问及是否应该相信萨达姆向美方审问官交代的内容时,一名驻伊美军军官避而不答,只是表示相信,萨达姆未必会“爽快地”说出自己的全部秘密,但他在今后一段时间里肯定会吐露出更多的“片言只语”,随后逐渐见诸媒体报道。

  实际上,本月初美国广播公司播出的一篇报道称,美军情报人员发现,伊拉克中央银行档案内存有的一页手写文件显示,就在今年3月19日,即伊拉克战争打响前一天,萨达姆授权儿子库赛以及他手下的二号人物希克马特·梅齐亚纳·易卜拉欣从中央银行提取了9.2亿美元和9000万欧元。

  对于这些资金,占领当局已经追回大部分,但还有大约1.32亿美元下落不明,或许正用作武装抵抗美军占领的活动经费。

  至于萨达姆存入境外账户的资金,根据近期媒体发布的消息,美国政府财政部和国土安全部在日本发现了据信属于萨达姆的1亿美元资金。

  晓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