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前特工著书揭露恐怖爆炸元凶 书籍遭收缴查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16:3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警方和联邦安全局近日在全俄境内展开大规模联合行动,目标却并不是什么穷凶极恶的恐怖分子,只不过是他们的一位前同僚写的一本书。这本书把联邦安全局指控为俄罗斯1999年系列恐怖爆炸的元凶,这些爆炸造成了大量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并导致了后来的车臣战争。

  据俄罗斯媒体12月29日晚间透露,这本名为《联邦安全局制造了大爆炸》的书是由
一位叫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的前联邦安全局中校写的,此人现已经逃亡英国。俄执法机关和秘密特工人员从西部的普斯科夫到首都莫斯科的广阔范围内展开了收缴行动,共查获该书4400多本。经销商说,警察认为该书是反政府的宣传品。

  1999年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共发生了四起爆炸,近300人死亡。利特维年科在书中指责联邦安全局一手策划了1999年9月9日和13日的两起炸弹爆炸事件,导致两幢建筑物被彻底毁坏和200多人丧生。在利特维年科之前已经有人怀疑是俄罗斯的秘密机构对自己人实施了苦肉计,借此换取人民对车臣战争的支持。不过,联邦安全局已经坚决否认了这种说法。

  利特维年科泄露了所谓俄联邦安全局要刺杀别列佐夫斯基的阴谋后逃到英国并取得了政治避难权,别列佐夫斯基也认为是联邦安全局制造了99年的爆炸案。11月,俄罗斯法院以污蔑政府的罪名缺席判处利特维年科入狱3年半,缓期执行。(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