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将在俄周边增设军事基地 可能引发俄美对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15:26 参编

  时事社28日发表新闻分析,认为美军增加驻欧基地可能引发美俄对立。

  文章说,美国正在全世界推进驻外兵力重新部署,估计明年将开始向俄罗斯周边地区部署兵力,俄罗斯对此越来越增强了危机感。俄罗斯当局人士说:“这将对俄罗斯的国家安全造成影响。”如果美俄两国在欧亚大陆发生国家利益的冲突,“9·11”后形成的美俄合作体制就有可能倒退。

  据西方外交人士说,美国政府11月起将同有关国家就兵力的重新部署问题协商,美国副国务卿格罗斯曼也已经把美国将在俄罗斯周边设置基地的方针通告给俄罗斯。据说俄罗斯反对说,应该考虑俄罗斯的安全。

  美国准备新设基地的有前苏联东欧圈的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阿塞拜疆。目前以德国为中心的约11万驻欧美军中将有一部分重新部署到这4个国家,美军要先于驻亚洲美军在那里进行军事的重新部署。

  2001年“9·11”后,美国在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为支持反恐作战而建设了空军基地,如果在阿塞拜疆也开设基地,那么阿将成为美国在前苏联圈中开设军事基地的第三个国家。

  据阿塞拜疆首都巴库的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军专家组最近视察了巴库郊外的一个空军基地的设施,该基地是前苏联的基地,美军有可能从明年上半年开始向那里派驻小规模的机动部队。

  文章认为,美国在阿塞拜疆部署军队同美国的里海战略有关,里海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油田地带。美军将首次向高加索地区部署军队。据俄罗斯政府人士说,普京总统突然决定1月访问巴库,准备去说服阿塞拜疆拒绝美军在阿设立军事基地。美国方面越来越担心俄罗斯在民主化的道路上后退,许多人认为明年美俄关系将恶化。(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