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报评论:2003年是美国单边主义受挫的一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13:31 参编

  英国《卫报》27日发表文章,认为2003年是美国单边主义抱负受挫的一年。伊拉克国内的反抗向世人证明,美国虽然拥有霸权,但它的权力也是有限的。这篇文章说:

  抓获萨达姆虽为美英政府注入了一针迟到而急需的强心剂,其长远效应还有待观察,至少在一定时期内,它应当会缓解布什和布莱尔在国内承受的压力。但它似乎不会带来多大变化,尤其是对伊拉克地面形势而言。

  我们不妨反省一下攻打、随后占领伊拉克的历程对布什政府的雄心壮志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或许我们现在的确生活在美国霸权咄咄逼人氛围之中,但伊拉克向世人证明,这种权势恐怕是有限度的。

  首先,美国的单边主义是要付出代价的。攻打伊拉克的行动远未像第一次海湾战争那样得到世界各国的一致默认,反而导致国际社会出现新的分歧。最引人注目的是,法国和德国联合起来与美国分庭抗礼,令人对西方联盟的前途产生怀疑。而且,反对者并不局限于西方国家,俄罗斯也在其中。攻打伊拉克的行动还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包括支持美英联军的意大利、西班牙、日本和韩国)招到舆论的批评,致使全球反美情绪空前高涨。

  其次,美国占领军遭到的军事抵抗打破了原来的种种期望:布什总统刚刚宣布伊拉克战争结束,真正的战斗便拉开序幕。帝国主义用来对付地方反抗势力的招数全部上演:声称他们是萨达姆政权的残余力量,是犯罪分子,是潜入境内的“基地”组织同情者等等。美国始终不肯承认这支成分混杂、纪律涣散的游击队伍深受拥护。随着时间推移,联军遭到的反抗越来越强劲。显然,抵抗力量分布广泛,有着牢固的群众基础,尤其是在伊拉克中部和北部。萨达姆被捕不会使这种局面有多大改变。伊拉克已经证明,美国公众不希望长期占领,布什政府承担不起伤亡人数上升的后果,因此伊拉克人必须尽早负起责任。此现象告诉美国乃至全世界,在对另外一个民族国家进行占领时,过于自负的军队不仅不能取胜,反而会不堪一击。

  第三,看来,美国的帝国主义抱负————比如“邪恶轴心”的说法,至少到目前为止大概已经被埋葬在巴格达、萨迈拉、提克里特及附近城镇的街巷。年初人们曾纷纷猜测谁会是下一个打击目标———伊朗还是朝鲜。由于对阿富汗的占领越来越脆弱和伊拉克游击队一心要让美国立即撤军,很难想象美国近期内会找这两个国家的麻烦。事实上,美国的立场已经发生巨变,它希望中国帮助解决朝鲜问题,希望另外一批国家帮助说服伊朗放弃核计划。

  第四,如同一切帝国主义行动,美国进行了大量有关民主、人权和正义的说教。跟过去一样,这些价值观首当其冲成为帝国主义抱负的牺牲品。美军先开枪再发话的例子不胜枚举。美国甚至懒得统计死亡的伊拉克人。当布什和布莱尔坚称应当由伊拉克人来决定萨达姆的命运时,实际是指由他们操纵的伊拉克傀儡政权。

  这并不是说我们不是生活在美国占统治地位的时代。“9·11”以后,我们目睹美国推行新的单边主义,世界上每个国家都不得不做出反应。伊拉克是对美国的帝国主义抱负的第一个真正考验,它已经证明了美国的权力是有一定限度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