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克格勃主席披露秘闻——戈尔巴乔夫的“两张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13:07 文汇报

  每一年的12月20日,是俄罗斯最重要的政治性节日“契卡节”。今年的节日前夕,俄罗斯一家媒体的记者采访了苏联克格勃最后一任主席、今年已经79岁高龄的克留契科夫。他作为1991年苏联“8·19”事件的亲历者,在回忆如烟往事的时候,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并发表了对俄罗斯局势的独到看法。

  据克留契科夫回忆:1991年8月4日,时任苏共总书记、苏联总统的戈尔巴乔夫在前
往黑海的总统官邸休假之前,曾经要求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克留契科夫着手起草一份应急的文件。戈尔巴乔夫说:“你马上起草一份实行国家紧急状态的文件。我们将马上宣布实行,因为不能再等下去了。”但是,戈尔巴乔夫后来却矢口否认自己知道“紧急状态委员会”的事,并抱怨全家人被非法软禁在克里米亚的“佛罗斯”总统官邸。

  克留契科夫听戈尔巴乔夫亲口讲过多次:“苏维埃政权就是我的一切。党就是我的一切。我可以放弃苏联总统的职位,因为在我的心目中,最重要的是苏联共产党……我是一名苏共党员。”当时大家都相信了他信誓旦旦的表态。谁也没有想到,戈尔巴乔夫是一名天才的演员,大家全都被他蒙蔽住了。不久前,戈尔巴乔夫应邀到土耳其的一所大学演讲,他在那里袒露心扉,说他毕生的目标就是消灭共产主义,“我最终实现了自己的奋斗目的。”

  克留契科夫认为:“这就是戈尔巴乔夫的两张皮,哪一块才是他最真实的面孔呢?”

  在回忆戈尔巴乔夫担任苏联总统时的一些做法时,克留契科夫披露:根据早在勃烈日涅夫时代定下的内部规定,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会见外国人之后,都要向政治局通报谈话的内容。但是戈尔巴乔夫却打破了这一铁律,从不主动报告他与外国领导人的谈话内容。当我们从国外的其它渠道得到有关领导人的谈话细节时,我们简直无法相信自己的耳朵和眼睛,难以相信这就是戈尔巴乔夫在国外说过的话。他毕竟是苏联总统,毕竟是苏共总书记啊!可这就是当年的现实。

  克留契科夫在谈论俄罗斯今天的局势时表示,普京总统对所有的情况都十分清楚。他所做的一切努力,就是想使国内局势健康化。我们只要看一看普京面孔四年来发生的变化,就知道他所承受的压力,他所做的大量工作——他的眼袋都冒出来了。(记者姜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