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之谜:被抓的是替身?布什老萨能双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12:59 军事博览报

  哪个是真的萨达姆

  最近,美国活捉萨达姆成为世界的头号新闻。各种各样的消息铺天盖地,真假莫辨。如在抓捕的时间上,美军宣称是当地时间 12月13日晚,但也有消息称萨达姆8月已经被捕;在抓捕的细节上,有的说是萨达姆面对突然而至的美军自动投降,有的则说是被麻醉气体致晕后被活捉;在狱中表现上,有的说萨达姆老实配合,也有人说此人依然自持总统身份,
十分顽固……众说纷纭之中,还有一种更具悬念的消息:美军抓捕的根本不是萨达姆本人,而是他的替身。

  密友直言是“替身”

  海德尔,奥地利极右政党自由党前党魁、克恩腾省省长,此君的一番讲话引起世界各大媒体的极大兴趣。他在美国宣布抓捕萨达姆后不久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美军生擒的可能只是萨达姆的替身,仅凭DNA测试未必可以断定真假萨达姆,如果美军没有一些更早收集到的唾液样本以作比较,那他们为萨达姆进行唾液测试便毫无意义。海德尔自信,美军生擒萨达姆的行动只是一场“闹剧”和“真真正正的骗局”,被捕的可能只是萨达姆许多个替身中的一个。

  按照海德尔的说法,如果美国得不到萨达姆近期的生物信息资料,很难确定被抓的是什么人。萨达姆本人非常谨慎,不但十分注意使用替身,而且他本人从来不阅读任何文本的原件,从来不与人握手,也从来不在同一个官邸停留过长时间,甚至睡觉也每隔几个小时就更换场所,更别说留下能够辨别自己身份的生物信息资料。

  海德尔一向喜欢造势,出语惊人,哗众取宠,他的上述讲话有多大的可信性?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海德尔与萨达姆“私交很深”,两人可以说是密友。去年2月海德尔率团访问巴格达,并与萨达姆进行了两次长时间的会谈。伊拉克战争前夕,海德尔表示愿意为萨达姆提供避难所,他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站出来愿意庇护萨达姆的人。战争爆发后,海德尔是世界上第一个谴责美国的人。海德尔对萨达姆更是称赞有加,他说,通过与萨达姆会谈,并没有觉得他是一个没有文化的历史恶人,相反是“有教养、友善、开放”的人,萨达姆的讲话“非常有意思,并且充满哲理智慧”。

  一个“双赢”的结局?

  在电视采访中,海德尔并没有进一步说明美军宣布生擒萨达姆为什么是一场“闹剧”和“骗局”,没有拿出直接的更有力的证据,最多是一种推断而已。但作为一个颇受关注的公众人物,海德尔也未必是信口开河,他这样说似乎有他的道理和判断,因为被捉的不是萨达姆本人而是他的替身,这种情况无论是对于萨达姆,还是对于美国,都可以说是一种“双赢”的局面。

  首先,真萨达姆可以松口气了。自美军占领伊拉克之后,美国在伊拉克发动了一轮又一轮的搜索行动,很多行动都是冲着萨达姆本人来的,萨达姆的家乡也因此受到牵连,百姓遭殃。萨达姆不能总是生活在这种高压恐怖和军事打击之中。况且,即使隐藏得再深,照这种架式下去,早晚也得被美军抓着。于是,“萨达姆”终于落网了,美国的目标达到了,针对萨达姆的高压军事搜索也该停歇了,而真的萨达姆或可走出洞穴晒晒太阳了。

  美国则可以顺水推舟。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军陷入了一场愈演愈烈的游击战之中,伊拉克治安形势越来越糟,美军的伤亡越来越大,美国的处境越来越不妙,布什的支持率越来越低,更关键的是,美国收拾残局的办法越来越少。在这个时候,抓住萨达姆无疑“如获至宝”,虽然不能立即平息伊拉克的抵抗活动,但却能大大挫伤抵抗分子的锐气:萨达姆都投降了,你们的抵抗还有什么希望?

  如何辨别萨达姆

  不过,美国已经明确排除被活捉的是萨达姆的替身。尽管替身可以从表面上做到以假乱真,但现代技术特别是DNA技术能识别真假萨达姆。最近被电视广为播放的一个镜头,就是美军士兵为萨达姆检查口腔,实际上是在提取萨达姆的DNA样本。

  英国遗传学专家、莱斯特大学DNA测试专家亚历克·杰弗里斯在接受《新科学家》杂志采访时表示,美军很可能是通过DNA测试来识别萨达姆身份的。杰弗里斯称,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3日晚在他的家乡提克里特附近一家农场的地下室被捕,驻伊美军在不到24小时时间内确认了其身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DNA测试的结果让人吃惊,因为DNA测试对仪器和技术的要求较高,驻伊美军无法实地进行测试,识别萨达姆身份的全过程很可能是在伊拉克邻国的一个实验室里完成的。但杰弗里斯承认,从理论上分析是可能的,只要事先得到被检者的血液或唾液样本,在数小时之内就能够完成测试。

  据介绍,DNA测试的一般程序是,从血液、腮细胞或培育的组织体内提取DNA,用酵素将DNA样本切成小段,放进喱胶内,用电泳槽推动DNA小块使之分离--最细的在最远,最大的最近。之后,分离开的基因放在尼龙薄膜上,使用特别的DNA探针去寻找基因,相同的基因会凝聚于一起。然后,利用特别的染料,在X光的环境下,便会显示由DNA探针凝聚在一起的黑色条码。每一种探针用于寻找DNA的不同部位并形成独特的条码,用几种不同的探针,可得到超过99.9%的分辨概率。

  美国约翰-杰伊犯罪司法学院的遗传学专家劳伦斯·科比林斯基说,一个人的遗传信息可以从类似牙刷、水杯等私人用品上提取,美军显然在抓获萨达姆之前已经将他的遗传信息存入了数据库,用来同嫌疑者的DNA样本进行比较。科比林斯基认为,美军肯定还利用了从萨达姆两个儿子库赛和乌代身上提取的遗传信息。一种快速识别萨达姆身份的方法是,将新提取的DNA样本与其儿子Y染色体上的“短串联重复序列”相比较,这是随着Y染色体直接从父亲遗传到儿子身上的一种固定遗传信息。 (英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