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成功发射一颗远距通信卫星“进步-AM22”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12:51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2月29日电(记者魏忠杰)29日凌晨,俄罗斯航天部队自拜科努尔发射场成功发射一颗“进步-AM22”远距通信卫星,6个半小时后该卫星成功进入预定地球静止轨道。

  据俄航天部队新闻处发布的消息,29日凌晨2点(北京时间7点),俄航天部队用“质子-K”运载火箭成功将这颗卫星送上太空。8点34分,卫星与火箭推进器分离并成功进入预定轨道。据介绍,“进步-AM22”远距通信卫星总重量为2.6吨,被定位于东经53度的地球静止
轨道,其轨道高度为3.6万公里。

  卫星上有24个活性卫星转发器和8个备用卫星转发器,转发器功率为103瓦,不但能保证传输高质量的数字电视图像和声音信号,还能保证提供稳定的宽带网络服务及多媒体服务,满足快速增长的高质量通信需求。该卫星属于新一代卫星,服务期限为12年,是普通“进步”卫星的4倍。

  该卫星将由俄通信部使用,它的发射是俄联邦航天通信计划的一部分。根据该计划,俄航空航天局和通信部在2006年前还将发射4颗“进步-AM”卫星,以提高俄广播电视、电话信号的传输和互联网上网服务的质量。目前俄正在运行的远距通信卫星有11颗,俄罗斯于今年11月底发射的2颗“亚马尔”远距通信卫星将于明年投入运行。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规定,俄罗斯可以在地球静止轨道上的24个点部署卫星。

  本次卫星发射是俄罗斯今年进行的最后一次航天发射。加上这次发射,2003年俄共发射了19枚运载火箭,共将36个航天器送入太空,其中包括俄罗斯及其它国家的卫星31颗、向国际空间站发射的载人飞船2艘和货运飞船3艘。目前俄拥有60多颗军用卫星、40多颗民用及军民两用卫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