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秘鲁与巴西两强争雄 南美制空谁更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11:10 中国国防报

苏-35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英国《防务新闻》报道,巴西政府已重新启动了7亿美元的战斗机招标,拟采购12~24架先进战斗机,替换其日益老化的“幻影”战斗机,提高空军战斗力,巩固其在南美地区的大国地位。12月8日,以巴国防部长为首的巴西代表团前往莫斯科,与俄罗斯进行了新一轮关于提供苏-35战斗机的谈判,就合同签署的条件等问题进行协商。目前在南美诸国家中,惟有秘鲁与巴西两国空中力量最强。然而当巴西新战机到位后,南美制空的天平又将会如何发生变化?当前两国空中力量又究竟如何呢?

  

兵力数量:巴西占据上风

  秘鲁空军总兵力1.5万人、战斗机116架、武装直升机19架。其战斗机型分别为米格-29、“幻影”2000P、“幻影”5P、“幻影”DP、苏-25、苏-22、“塞斯纳”A-37B型等;编有3个战斗机中队与2个战斗攻击机群;另有运输机74架、直升机8架、加油机1架、联络机25架。巴西空军总兵力5万人,编有5个司令部(防空、战术、海上、运输、训练)、2个战斗机中队、3个战斗攻击机中队、2个战斗/教练机中队、2个侦察机中队、7个联络/侦察机中队、3个海面侦察/搜索救援机中队、13个运输机中队;作战飞机281架、武装直升机29架。其战斗机型分别是 “幻影”F1、F-5E/B/F、AMX与AT-26/33型等。从兵力数量看,秘鲁空军人员数量只有巴西的1/3,其战机数量也不足巴西的1/2。因此,在总体兵力数量上,巴西空军要强于秘鲁空军。

  

战机性能:秘鲁占优

  秘鲁空军最先进的战斗机为米格-29,有16架。巴西空军最先进战斗机为“ 幻影”F1,有18架。首先从机动性上看,米格-29战斗机最大平飞马赫数2.3,最大爬升率为330米/秒,实用升限1.8万米。“幻影”F1战斗机最大平飞马赫数2.2 ,最大爬升率为213米/秒,实用升限2万米。显然“幻影”F1战斗机的机动性能要弱于米格-29。在作战半径方面,“幻影”F1战斗机的最大作战半径425公里(带弹),米格-29战斗机的最大作战半径555公里(带弹),也强于前者。在火力方面,“幻影”F1战斗机机载武器为2门“德发”30毫米机炮,备弹270枚,另有5个外挂架,可携带2枚AIM-9B“响尾蛇”近距格斗空空导弹、3枚R-530型导弹或2枚 “魔术”2型空空导弹;米格-29装备有1门30毫米机炮,备弹150枚,共有6个挂点,可挂4枚AA-8近距离格斗导弹和2枚AA-10中距雷达制导导弹。巴西“幻影” F1战斗机的“响尾蛇”AIM-9B导弹的射程为11公里,飞行马赫数2;R-530型导弹射程18公里,飞行马赫数3;“魔术”2型导弹射程10公里,飞行马赫数3。秘鲁米格-29战斗机的AA-10导弹射程45公里,飞行马赫数3.5;AA-8导弹射程15公里,飞行马赫数2.5。由此可见,巴西的“幻影”F1战斗机挂载的导弹数量与性能均不如秘鲁米格-29战斗机挂载的导弹强。综合比较,秘鲁的米格-29战斗机性能要强于巴西的“幻影”F1。

  

防空能力:巴西处于弱势

  在防空力量上,巴西防空部队总兵力为1个旅,有6个营,其中还包括几个高炮营。秘鲁防空部队总兵力有1个大队与9个地空导弹营。从防空力量的总体数量上看,秘鲁的防空力量要强于巴西。在防空武器装备上,巴西有“罗兰”地空导弹与SA-18便携式导弹。秘鲁有SA-2、SA-3地空导弹与SA-7、SA-16和SA-1 8便携式防空导弹。巴西的“罗兰”地空导弹射程0.5~9公里,飞行马赫数为1.7 。秘鲁的SA-2地空导弹射程5~48公里,飞行马赫数为4;SA-3地空导弹射程3~ 25公里,飞行马赫数为2.5;SA-7便携式防空导弹射程0.5~3.4公里,飞行马赫数为1.3;SA-16便携式防空导弹射程0.01~6公里,飞行马赫数为1.5。从防空武器装备的性能上看,秘鲁不仅有近程防空导弹,还有中程防空导弹,相反,巴西目前还没有装备中程防空导弹,而且两者的近程防空导弹的性能相近。所以,综合比较秘鲁的防空能力要强于巴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