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大力培养创新型军事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09:13 解放军报

  张瑞清

  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关键在创新,而创新离不开大批高素质的创新型军事人才。

  所谓创新型军事人才,是指具有优良的素质、复合的知识结构、过硬的专业技能和
开拓性自主创新能力的人。

  培育创新型人才是一门大学问,必须找准切入点。首先,应大力培养创新精神,引导官兵科学认识创新,破除创新神秘化的认识误区。创新不仅指研制出“两弹一星”等重大发明创造,也包括一切有利于国家和部队建设发展进步的创造性工作。只要重视培养官兵执着的创新精神,就有可能在工作实践中有所发明、有所创造。

  创新思维决定创新能力。提高官兵创新素质,必须加强创新思维方式训练,变封闭思维为开放思维,做到既不割断历史,又不墨守陈规;变经验思维为理性思维,做到既源于实践,又能科学预测;变单向思维为多向思维,做到既有思路招法,又有择优方案;变同向思维为逆向思维,做到既敢于怀疑否定,又勇于坚持己见。实践证明,一旦开启创新思维之门,智慧的源泉便会竞相涌流。

  创新能力是一种独立地、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它需要深厚的文化知识积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努力创建学习型军营,树立终生学习和继续教育的观念,不仅要学习并精通专业知识技能,而且要注重学习科学理论和相关知识,特别是与信息战相关的高新技术知识和合成作战指挥艺术,为创新训法、战法和科研攻关打下扎实基础。培养官兵不畏艰难,大胆实践,努力探索的精神,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成果中增强创新素质。

  培养创新型人才,必须要有一套有利于创新型人才生成的制度机制。当前,应试教育培训模式是影响和制约创新型人才生成的一大障碍。为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发展要求,应建立以素质教育为主的人才培训体系,彻底革除学为考、练为看的种种弊端,切实把目标定在知识的运用与创新上,定在培养“打赢”人才上。用超前的眼光谋划人才培养目标和培训计划,以培养创新能力为目标,改进培训方式,扩大培训规模,抓紧对优秀拔尖人才的深造和“淬火”,使其由知识结构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由侧重获取知识向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转变。以实践为课堂、岗位为平台,分层次抓好各级各类人员的经常性培训。使用是最好的培养,选人才用人才,坚持讲文凭不惟文凭,讲资历不惟资历,讲台阶不惟台阶,对那些群众公认、德才兼备,富有创新精神和成果的人才,大胆提拔使用,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强创新型人才的横纵交流和岗位轮换,优化人才的资源配置,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不断拓宽选用渠道,广开聚才门路,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招揽、创造优越条件吸收引进人才。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这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方针。军队要把“四个尊重”作为人才激励机制的支撑点,逐步形成并完善以精神激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和创造成果成正比的配套激励措施,让创新型人才劳心不伤心、吃苦不受苦,鼓励和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思创新之举、谋创新之路。

  事业是凝聚人才的最佳平台。让想干事的人干成事业,积极搭建成才舞台,提供创新机会,赋予创新重任,形成有利于“骏马奔腾”、“雄鹰展翅”的创业环境。人才资源的开发和产出需要合理的成本投入。人才投入是最大化的投入。要坚持人才投资优先,加大物资经费投入量,为人才的培养和创新提供必要的“硬件”。要舍得把有创新潜能的优秀人才送学深造,积蓄发展后劲。创新的过程,实际上是个艰苦创业的过程,往往需要付出超常的心血和代价,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各级领导要为创新型人才撑起“保护伞”,不因创新过程中的暂时挫折和失误而叫“停”,不因创新型人才的某些缺点和个性缺陷而另眼相待,不因闲言碎语而失去信任和支持,使他们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从事创新事业。(解放军报2003年12月30日第6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