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人物:第二炮兵指挥学院学员王剑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9日 07:16 解放军报

  刘一代 张军

  学员王剑爱做“梦”,这在第二炮兵指挥学院继续教育大队是出了名的。当然,学员们很快记住并认识他,还是缘于他能将梦想变成现实。

  打开水龙头洗手,该是最为平常的事儿,然而王剑就能由此琢磨出一项国家专利来
。一次,他跌了一跤,弄得满手是泥,洗完手要关水龙头,发现阀门上沾着他刚拧开时留下的泥巴,王剑淋洗阀门时闪出来一个梦想:要是阀门装在出水口下面就好了。对!搞一个自净水阀。

  对于王剑的这一想法,不少人认为他是痴人说梦。

  “说是梦就是梦,我要把这个梦变成现实。”王剑不信邪。当然,这看似简单的一个小“砣”,搞起来还是挺费劲的。刚开始,他画了一个草图要求工人师傅帮忙制作。工人师傅告诉他,仅有设计思想不行,还要拿出规范的制作图纸,并确定工程材料、工件标准、安装模式等相关资料。于是,王剑利用假期买来相关书籍,向师傅请教,上网查阅资料,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地“啃”。他在《工程材料》杂志中,了解到陶瓷新材料在工程中的应用情况,联想到铁制水龙头接口易锈蚀而污染水质的弊病,大胆采用了陶瓷芯片作为管口密封材料,以加强水质的洁净。他再次拿着技术资料,到工厂制作出样品后,专业技术人员为之跷起了大拇指,并建议将这一发明取名为“自动启闭手柄水阀”,申请国家专利。

  一不留神获得国家专利的王剑,成了学员队的“明星人物”,也成了帮助同学们解难题的“专家”。有的同学感到带着眼镜盒上操场不方便,请他利用大檐帽内檐前的空当儿设计一个眼镜架;专业课教学时,有的同学对激光通信缺乏感性认识,学起来感到很吃力,要求帮助设计一套“激光通信教学模型”……他都答应了,成功了。他琢磨出的这些小发明、小设计、小制作有3项获得了国家专利。

  采访中,王剑坦然地说:“实现梦想的过程是锻炼一个人意志品质的过程,这正是新型军事人才所应该具备的一种品格。”(解放军报2003年12月29日第8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