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长征中毛泽东同志的警卫员胡长保的牺牲经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9日 07:16 解放军报

  在24集电视连续剧《长征》第19集里,有这样的剧情描述:中央红军在翻越长征中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时,国民党的飞机狂轰滥炸,炸弹落在了毛泽东身旁不远的地方,机智勇敢的中央警卫班胡长保班长,毫不犹豫地扑向了毛泽东,用身体挡住了炸弹的弹片,壮烈牺牲。

  《长征》的故事情节有些是艺术虚构,但胡长保舍身救下毛泽东却确有其人其事。只
是他牺牲和掩埋的地点不是在夹金山,而是在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的三合乡。在收看《长征》时,我们为剧中这个悲壮的故事情节感动得热泪盈眶,加之部队所在地就在雅安市,离荥经县城不远,因此,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专程赴荥经县了解胡班长舍身保护毛泽东同志的这段事迹。在荥经县民政局和雅安党史研究室同志的大力帮助下,终于收集到胡班长牺牲前后的有关情况。

  1935年5月底的一天,中央红军沿大渡河顺河而下,兵分两路,向荥经县进发。经过历时7天的翻山越岭,终于在6月4日来到了荥经县三合乡茶合冈。这里是一个比较开阔的地带,隐蔽地行进了6天的红军队伍被国民党军发现了。突然,空中传来马达声,三架敌机轰隆隆出现在毛泽东所在的行军队伍上空,并投下了炸弹。瞬间一声声巨响,炸得大地都在颤抖,毛泽东同志的安全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只见胡班长腾空跃起,将毛泽东同志扑倒在地,毛泽东同志安然脱险,而胡班长则身中数块弹片,再也站不起来了……炸弹掀起气浪,烟尘滚滚,什么也看不见。只听得毛泽东急切地呼唤胡长保同志。这时,战友们都围了上来。只见胡班长两眼紧闭,双手紧紧地捂住流淌着血的腹部。毛泽东同志用手轻轻地抚摸着胡班长的头,从他那沉重的表情上,同志们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这时,卫生员急忙赶来为他包扎伤口。依偎在毛泽东同志胸前的胡班长,在听到毛泽东同志深情而又熟悉的呼唤后,脸上绽开了笑容,他断断续续地说:“只可惜我不能和你们一起到达新的根据地……祝革命早日成功……”就永远闭上了双眼。

  面对跟随自己这么长时间又为了保护自己而牺牲的战友,毛泽东禁不住潸然泪下。他悲痛地将胡长保轻轻地放在地上,叫人将自己的被子取来,盖在胡长保的身上,然后缓缓地站起身来,摘下头上的红军帽,默默地在胡班长的遗体旁边,站了很久……按照毛泽东同志的嘱咐,红军战士将胡长保的遗体,抬到茶合冈的黍子地,在两座古墓之间,掩埋了他的遗体。已随队出发的毛泽东放心不下,又返回到埋葬地点,他接过战士手中的铁锹,铲上土,轻轻地添在了坟头,而后才转身继续长征。

  1990年初,中共荥经县委、县政府决定,由县民政局负责寻找胡长保的遗体。工作组不辞辛苦终于寻找到当年的见证人和烈士的墓地。三合乡建政村已经70多岁的杨其寿老人向工作组回忆起当年的那一幕。那年,杨其寿只有十来岁,红军到他们村子里的那一天,他跑去看稀奇,后来敌机飞过来以后,他吓得赶紧躲避起来,敌机轰炸以后,他又壮着胆子和村子里的人一起跑上了茶合冈,亲眼目睹了红军掩埋胡班长的整个过程。在杨其寿老人的指引下,工作组在满山的杂树中劈出了一条路来,找到了胡长保的墓地,确实坐落在两座古墓之间。就这样,在苍松翠柏的县烈士陵园,迁来了胡长保的墓碑,他舍身保护毛泽东同志的光辉事迹也收进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成为优良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解放军报2003年12月29日第7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