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巴西称将成为浓缩铀生产国 拒绝接受无限制核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8日 21: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28日电,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巴西已经宣布,到2004年中期,巴西将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能够生产浓缩铀的国家,并有意在10年内向国外出口浓缩铀。与此同时,该国表示拒绝国际组织对其生产浓缩铀的核设施进行不受限制的核查。

  巴西政府官员指出,生产浓缩铀完全是用于和平目的,旨在向该国的核电站提供远低于武器级的核燃料。但他们同时强调,作为一个和平国家,巴西不会服从于国际原子能机
构未经宣布的现场核查,就象伊朗和利比亚最近接受的此类核查一样。

  巴西是全球已知的第六大铀储备国。巴西政府科学与技术部部长阿马拉尔本月表示:“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只是两个规模极小的反应堆。”不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我们正在,而且已数次与巴西政府进行沟通,希望为巴西刚刚建造完成的这个新浓缩铀生产设施找到一个合适的核查模式。”该机构没有对巴西的声明作进一步的评论。

  在经过多年的抵制之后,巴西于1997年表示将遵守《核不扩散条约》。自那以后,巴西允许国际组织对其核设施进行有限制的访问,但一直拒绝批准所谓的允许现场核查的附加议定书。驻巴西的外交官称,国际原子能机构本月早些时候向巴西政府提交了一份信件,要求巴西对此作出明确的、及时的和最后的答复。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于去年发表的报告,巴西与伊拉克两国于1981年签署了一份核合作协议,巴西政府根据协议向巴格达运送了26.7吨二氧化铀。

  《纽约时报》的报道说,1985年,巴西文官政府和其老对手阿根廷联合宣布放弃生产核武器并建立了相互核查机制。不过,巴西的核开发项目一直在秘密继续。1990年,巴西新政府在亚马逊中心地区发现了由巴西空军建造的一个深1050英尺的垂直通道,科学家称该通道具有核试验设施的特征,政府随后销毁了它。

  巴西科学与技术部部长阿马拉尔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现场核查的立场是“愚蠢的”,但他同时指出:“我们对核弹没有兴趣,我们从未制造核弹,也从未没有说要对阿根廷使用核武器。因此,我们才能够从道义和理智的角度谈论该项目。”

  (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