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巴姆震后成“人间地狱” 专家提醒可能有余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8日 14:1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28日电,据路透社报道,因强烈地震遭到巨大破坏的伊朗城市巴姆到处充满着遇难尸体的恶臭。一位国外高级救援人员已表示,找到更多生还者的希望正在破灭。目前,这一地震已造成至少2万人丧生。 伊朗红新月会营救小组的领导人纳吉夫称,他担心死亡人数可能会上升至4万人。

  布什政府已开始向伊朗提供援助,尽管美国称伊朗为“邪恶轴心”国家。美国已开
始动用军用飞机向伊朗运输救援物资,并开始与伊朗政府进行有关援助的磋商。两国在最近20年里几乎没有什么外交上的接触。

  从中国到南非,从英国到澳大利亚,世界各国都纷纷对伊朗的救援请求作出反应,向地震灾区派遣救援人员、医生、并送去帐篷和资金,帮助伊朗处理此次被认为是至少10年来全球最为惨重的地震。

  震后的巴姆城成为“人间地狱”

  目击者称,巴姆的公墓到处都摆着尸体,已没有地方容纳更多的尸体,有数百具尸体被放进了挖土机临时掘出的土沟里。

  在此次地震中,另有3万人受伤。巴姆机场已经被临时改成了医院,机场道路上都是碎石,受伤者被安置在路边,有些人就在这里输液。

  伊朗总统哈塔米已经表示,伊朗自己已无力进行灾后救援,当局正在努力安置数千名无家可归者度过灾后的寒夜。他在国家电视台说:“每一个人都在尽全力帮助救援,但是这场灾难太惨重了,以致于让我相信,无论我们做出多大的努力,我们都无法达到人民的期望。”

  伊朗政府官员要求幸存者呆在帐篷里,但目击者说,许多人都是在巴姆附近的棕榈林里过夜的。他们靠着烧纸板和其它能够找到的一切东西来抵御寒冷。

  来自瑞士的人道主义救援队的负责人罗兰德表示,找到幸存者的机会已经很小。他告诉德国电视台说:“这与这里的房屋建筑有关,当这些建筑倒塌时,几乎没有什么空间可以让人躲避。”他说:“现在急需帐篷和毛毯。人们几乎都是衣不遮体,站在寒冷的大街上,因为他们已经失去了所有的东西。”

  美国避开政治问题向伊朗提供援助

  多年来,华盛顿与德黑兰之间几乎没有什么直接接触,但美国副国务卿阿米塔基和伊朗的联合国常驻代表扎里夫已通过电话讨论了有关人道主义援助的问题。美国务院发言人对记者表示:“既然现在是紧急情况,我们认为直接接触是最合适的渠道。”美军方表示,他们已经派遣了1架军用运输机向伊朗运送药品和人道主义援救物资,并将通过船只从海湾地区的后勤基地运送68吨救援物品,同时正在向无家可归者运去绷带以及毛毯等。

  布什政府指责伊朗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将伊朗视为“邪恶轴心”的国家之一。

  此次地震发生后,伊朗迅速接受了国际社会的援助,这与1990年发生大地震后拒绝国际援助形成了明显对比。在那次地震中,有3.6万人丧生。伊朗官员已表示此次将接受来自全球所有国家的援助,以色列除外。

  专家指出,巴姆地区还将面临更多余震的危险。(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