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伊朗强地震数万人丧生 国际援助陆续抵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8日 09: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28日电 伊朗东南部古城巴姆星期五遭受强烈地震后,第一批国际救援专家27日开始陆续抵达伊朗。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这次地震造成的死亡数字估计在四万人左右,受伤人数有三到五万。

  伊朗总统27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伊朗无力独立应付这次灾害,呼吁国际上提供援助。

  伊朗总统哈塔米说,这次地震是“全国悲剧”。伊朗政府已经宣布全国为遇难者哀悼三天。

  伊朗内政部发言人汉加尼说,伊朗愿意接受除以色列之外所有国家和国际机构的人道援助。他还说,伊朗迫切需要能找到幸存者的警犬和机械,还有药品、毯子、帐篷和预制房。

  但伊朗卫生部长请其他国家不要向伊朗派遣志愿救援人员,而是提供设备和物资,尤其是药品和X光透视仪器。

  灾区状况

  据悉,对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仍然比较混乱,伊朗当地一些官员所说的死亡数字从一万到两万五不等。

  “国际救援团”的救援专家麦克马丁说,在地震发生后的24小时之内,90%的死者都已找到。“然后我们搜寻在表面以下的人,他们被深埋在建筑废墟底下,这正是需要专家的地方。”

  波斯古城巴姆的大部分建筑都被摧毁,其中包括两所医院和巴姆十六世纪的城堡。

  地震切断了水、电和天然气供应,成千上万人失去了家园,他们不得不在露天度过了第一个寒夜,还有很多人被掩埋在瓦砾中。

  巴姆市仍然在运作的医院人满为患,很多受伤的人就在到处是瓦砾的街道上接受治疗。

  伊朗政府动用了数十架军用飞机,把受伤者源源不断地运到首都德黑兰等处接受治疗,机场忙乱无比。

  通往巴姆的道路拥挤不堪,紧急救护车辆和前往打探亲属消息的人蜂拥而至。

  国际救援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已向伊朗总统哈塔米发去了慰问电,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星期六说,中国政府首批向伊朗提供500万元的物资援助,星期六下午随同一个由43人救援队的包机前往伊朗。

  欧盟原先承诺向伊朗提供近一百万美元的援助,星期六把援助数额增加了四倍,达到四百万美元(320万欧元)。

  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欧盟是根据最新的灾情作出这个决定的,援助款项主要用来派遣救援队、运送医院设施、帐篷以及取暖和供水设备。

  国际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开始募捐1230万美元,用来购买帐篷、毯子、水净化装置以及做饭用具和燃油。

  虽然伊朗与美国关系紧张,但美国总统布什表示,他愿意向伊朗地震灾区提供人道援助。

  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和阿拉伯国家都表示派出救援小组和提供救助。

  澳大利亚则表示给与经济援助,日本已表示提供救援医药用品。

  联合国说,正派遣专家前往协调救援,已作出了9万美元的紧急拨款。

  古城

  巴姆古迹被列为联合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市区及周围地区有20多万人口,伊朗电视台报道说,地震摧毁了巴姆新城超过七成建筑物。

  据认为,星期五早上发生大地震时,很多人还在梦中。

  这个历史名城现在到处可见悲伤的场景,亲戚们面对蒙着被单的死者痛哭流涕。

  伊朗方面说,地震至少是里氏6.3级,美国地震局的测量是6.7级。

  伊朗是地震频发地区,几乎每天都有小规模地震。去年西北部一次地震造成了至少235人死亡。1990年发生过一次大地震,夺走了4万人的生命。伊朗官方统计显示,1991年至今,有17600人死于地震,53000人受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