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班子合力从何而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8日 07:30 解放军报

  李日明

  主持人语:按照《政工条例》的要求,搞好班子团结,形成班子合力,关键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中国古代哲学家提出过“和而不同”的主张,认为和则生物,同则不继。这同我们今天常说的矛盾对立统一、相辅相成的意思有相通之处。美食须五味调和,佳肴须五香俱全。班子的认识也是如此。一种意见与另一种意见完全一样,没有增加新的东西,认识没有
任何进展;一种意见能够补充或修正另一种意见,则是两种意见的综合,可以增加真理性认识。经过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和民主基础上的集中,班子的“共同语言”就会不断增多,决策就会更趋科学,步调就会更加一致。

  《政工条例》讲到各级党委自身建设时,强调要正确处理内部矛盾,增强领导班子团结。我们要通过增强班子的团结以形成班子的合力。一则寓言说,一群天鹅拉车,有的向前拉,有的向后拉,有的向上拉,结果车子纹丝不动。原因不言而喻:它们没有形成合力。班子建设也是这个道理。那么,班子的合力从何而来?

  从学习提高中来。班子在统一思想和共同决策中产生分歧,难以达成共识,这与班子成员的认识能力和综合素质参差不齐有关。这种能力素质不会与生俱来,要靠不断学习来逐步提高。可一谈学习,往往是说着容易落实难,这就需要坚韧的毅力和恒心。

  从团结协作中来。一个家庭不和睦就没法过日子,一个班子不团结就不能带领部队发展。在一些单位,班子成员“单打”能力并不拔尖,但能成为强班子、硬班子、好班子,打“团体赛”很有成绩。可也有一些单位,班子成员个人能力并不弱,结果却成了弱班子、软班子、散班子。这就充分说明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有句话说得好:互相补台,好戏连台;互相拆台,迟早垮台。互帮互补,相得益彰;互相斗气,减弱合力。

  从取长补短中来。班子成员大都来自五湖四海,各有各的长处和特点,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弱点和不足。注重班子成员之间的优势互补,是产生强大合力的重要条件。作为“班长”,则应对班子成员的特长了然于胸,在他们的职责范围内,充分发挥其作用和潜能,因为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大小工作不可能面面俱到。“班长”对每个成员尤其是副职,要多支持、多鼓励、多交心、多信任、多商量、多放手。这样既能减轻自己的工作量,又能调动其他成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同时,班子的其他成员,也要积极支持、配合“班长”的工作。班子内一旦形成优势互补的局面,就必然形成抓工作的合力。

  从真抓实干中来。好班子才能带出好队伍,评判一个班子有没有合力,主要还应看这个班子是不是在真抓实干。如果班子成员天天想着怎样搞形式、得彩头、出名挂号,不是踏踏实实地干事业、办实事,肯定不会形成合力。道理很简单,因为你没把心思放在脚踏实地做事情上,基层官兵不会认可你,班子成员也不会迁就你。可以这么说,大凡富有活力、蓬勃向上的班子,其成员都是踏踏实实干事业的。有了这一条,党委“一班人”就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共同干事业中增长才干,增进感情,增强合力。(作者单位:济南军区某训练大队)(解放军报2003年12月28日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