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救灾一线的“迷彩方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8日 07:25 解放军报

  程道君 马书笔 本报记者 姜兴华

  重庆开县高桥镇井喷现场方圆5公里成了“无人区”———受灾群众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区域。然而,一支由50余名部队官兵组成的“应急抢险队”却向被称为“死亡地带”的事发地开进。

  救灾指挥部决定:12月27日9时进行压井封口。救灾部队组成“点火组”、“救护组”和“消防组”,配合石油专家和技术人员实施封井。

  今晨6时,记者进入距现场不足1公里的“救护组”所在地。由成都军区324医院2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救护组主要负责“压井”中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由于有毒气体的影响,医护人员中已有六七人有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可谁也没有退缩。

  “作为医生,我们比谁都清楚有毒气体对身体的危害,但关键时刻,我们不能退缩!”带队的崔建新副院长告诉记者,从零时赶到这里后,她已3次带医务人员往返于井口,将6名中毒者转移到后方治疗。骨科医生吴克坚在转移一个神志不清的中毒人员时,左手被咬伤。陈兰等6名女护士在搀扶3名中毒人员下山时,几次累得跌倒在地。

  上午8时30分,记者“闯”过3道警戒线,来到了距井口不到20米的一个土坎下,见到了“点火组”的“核心”人物———开县人武部军事科参谋李俊。他的任务是,一旦封井失败,立即开枪实施点火燃烧,以消除硫化氢等毒气的释放。昨天下午,他在这里进行了8次试射演练。由于连日与井口零距离接触,他已表现出咳嗽、肠胃不适等多种症状。凌晨开进时,领导想找人替换他,但他斩钉截铁地说:“谁都不希望封井失败,但如出现‘万一’,我的点火绝对万无一失!”

  “这个小伙子不简单!”在现场,川东钻探公司工程师吴林龙激动地说:“为保证万无一失,李参谋赶到这里后,冒着中毒的危险,在井口附近反复选择射击地点,两次累得晕倒在地……”

  此时,记者也感到双眼发胀,恶心呕吐,但受李参谋的感染,仍打起精神前往“消防组”采访武警官兵。不料,因封井行动即将开始,被警戒人员强行“送”离现场。

  10时许,记者获悉,喷井已经成功压井封堵,但同时又获知一个不幸的消息:“应急抢险队”的10余名官兵出现了明显的中毒症状,有的已被送往医院……(本报重庆开县12月27日电)(解放军报2003年12月28日 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