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中新社年终特稿:重量级台企进沪“淘金”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7日 17:0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题:重量级台企进沪“淘金”忙

  中新社记者许晓青

  即将过去的二00三年是台资企业在沪大放异彩的一年。此间权威人士评价称,随着更多重量级台企大举进沪“淘金”,台商在上海的实业进展可谓是“金”彩纷呈。

  最新统计显示,自一九八四年第一家台企入沪后,截止二00三年十月底,上海历年累计批准设立台资项目已达五千零十一项,合同台资一百零一点零五亿美元,分别占同期上海各类外资项目(包括港澳台)数和合同资金数的百分之十五点九和百分之十三点八。

  台企含“金”量看涨

  此间官员认为,台资项目的资金含量和技术含量大幅提高,是二00三年新进沪台企中的最大特点。上海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顾明算了一笔细帐:二00一年,上海吸引台资项目的平均合同金额为一百七十二万美元,二00二年增至四百二十九万美元,相比之下,二00三年一至十月,项目平均合同台资已达四百七十二万美元,大大超出往年同期。

  据他分析,资金含量与技术含量几乎在同步增长,主要原因与岛内代表高科技的集成电路晶元制造商纷纷以海外投资形式进沪有关。中芯、宏力等带来了项目均在十亿美元以上,中芯国际前后总投资则已达三十亿美元。

  出口金额坐稳“老大”

  二00四年新年未至,台资达丰(上海)电脑有限公司出口创汇早已超过四十亿美元。而正是在上一年的圣诞节,该公司董事长黄健堂宣称,达丰电脑二00三年的创汇目标是二十亿美元。诚如他所料,创汇二十亿对达丰来说“驾轻就熟”。

  设立于上海松江出口加工区的达丰电脑成立还不到三年,却一跃而成为此间出口创汇的“老大”。与达丰有着类似骄人业绩的还有台资英业达集团。随着宏力等大牌台资背景厂商今年批量出货,台积电落户松江后蒸蒸日上,专家预计上海台企的出口量还将继续大幅度增加,成为此间出口的中坚力量之一。

  金融机构纷纷“叩门”

  台资金融机构热衷进沪“打拼”是二00三年的一大新动向。自从世华银行去年在沪设立代表处后,台湾土地银行、台北第一商业银行、国泰产险公司、富邦产险公司等今年上半年纷纷在沪开设了代表处。华一银行今年还在上海成立了一家支行,业务大幅扩展。统计显示,截止今年上海已有一家台资银行、三家台湾银行的代表处以及十家台湾证券公司代表处。

  临近年终岁尾,台湾地区保险服务业的龙头老大国泰人寿又对外宣布,将与总部在上海的东方航空集团合作,共同进军全世界最多人口的寿险市场。虽然,新保险公司的审核过程可能长达半年,但是其中留出了更多的遐想空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