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猎兔犬2”仍无音信 专家苦等不言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7日 16:34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2月27日电(记者潘治)圣诞节凌晨应该登陆火星的欧洲首个火星登陆器“猎兔犬2”号,在整整两天之后依然杳无音信。不过,科学家在焦急等待之余,并不认为此项计划已经失败。欧洲航天局负责人戴维·索思伍德表示:“我们确信它在火星表面,只是我们必须等待它的消息。”

  欧洲航天局在27日零点之后发布的一份简短的新闻公报称,英国的射电望远镜在稍
早前的又一次联系尝试中,依然没有收到任何信号,这成为搜寻“猎兔犬2”号的第四次无果等待。公报又说,由于晴朗的天气和很小的噪音,信号接收条件要好于前几次。这虽说淡淡地透露出一丝失望,但科学家同时还强调说,在几个小时之后他们依然有通过美国“奥德赛”火星探测器接收到信号的机会。

  为使“猎兔犬2”号能在登陆之后与地面联系,科学家早早就备下了“三保险”,这也成为许多科学家目前坚持苦苦等待的原因。按计划,“猎兔犬2”号在登陆之后格林尼治时间每天凌晨和夜间各有一次通过“奥德赛”或直接与地面联系的机会。加上之前搭载“猎兔犬2”号飞往火星的“母舰”——“火星快车”探测器已经顺利进入轨道,因此第三道保险也即将启动,即“火星快车”在明年1月初正式进入工作轨道后,也将可能与“猎兔犬2”号取得上联系。

  “猎兔犬2”号实施登陆之前,科学家公布的联系时间表只排到了26日左右,但目前这份时间表已经延长到了明年1月17日。尽管随着时间的推移,联系成功的希望逐渐渺茫,但鉴于“猎兔犬2”号只承担了此次欧洲火星探测任务的约10%,而此外的工作基本将由目前运行正常的“火星快车”来完成,因此这次火星探测计划依然取得了意义重大的成功。德国教育和科研部长布尔曼女士认为,此次探测计划依然是欧洲科研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