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墨西哥与美国重修旧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7日 14:31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12月26日电(记者叶书宏)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由于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墨西哥与美国的关系有所疏远,但经济上对美国的依赖性又迫使墨西哥在战后主动修复双边关系。

  今年3月,美国在未取得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墨西哥政府顺应民意,表示反对美国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尽管美国没有公开表示对墨西哥采取报复措施,
但美国白宫发言人指出,墨西哥的决定让布什总统“非常的失望”。此后,两国关系逐步疏远。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墨西哥政府采取了主动接近的策略,以修复与美国的关系。5月7日,墨西哥外长德韦斯前往美国访问。访问期间,德韦斯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进行了会晤,并明确表示反恐是墨西哥政府新的工作重点。此举,当时被美墨媒体解读为“有意重修旧好的表示”。

  美国对德韦斯的访问也作出积极的反应。在德韦斯与鲍威尔会晤的当天,美国总统布什说:“墨西哥是美国的朋友,美墨双边关系目前发展态势良好。”这也是布什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首次对美墨关系给予积极评价。

  10月20日,墨西哥总统福克斯与布什在泰国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11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间隙举行了半小时的会晤,双方就移民、反恐及伊拉克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且就重新启动移民谈判进程达成共识。这是两位领导人自伊战后首次接触,福克斯对这次会晤给予高度评价。

  11月,福克斯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对美国得克萨斯州、新墨西哥州和亚利桑那州进行了正式访问,并且邀请布什明年1月参加在墨西哥举行的美洲首脑特别会议期间对该国进行正式访问。此后不久,墨美双边委员会第21次会议重新讨论移民问题,这也是“9·11”事件后墨美首次就移民问题重开谈判。墨西哥内政部长克里尔·米兰达在向媒体介绍会议结果时说,双方探讨了非法移民遣返问题,并且同意组成联合边境工作队以避免美国采取单方面遣返行为。经过上述努力,墨美关系逐渐恢复正常。

  目前,尽管墨美在某些重大国际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但墨西哥毕竟在经济上依赖美国,而美国在反恐、扫毒和边境安全等问题上仍需墨方的合作,因此两国关系在经历一段冷却期后,双方最终在一定程度上达成和解。(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