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通讯:强震之后的“丝绸之路”古城巴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7日 11:51 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12月27日电(记者张胜平)当地时间26日凌晨,“丝绸之路”上的伊朗古城巴姆遭到一场浩劫。城内,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砖坯结构古城堡顷刻间不复存在,昔日辉煌的城堡塔楼、拱顶等建筑大都坍塌,到处是土黄色的砖坯和瓦砾。

  据伊通社最新报道,这次发生在伊朗东南部省份巴姆地区的地震已造成至少两万人死亡,另有5万人受伤。在震区参加救援的克尔曼医科大学校长谢里菲说,救援人员已找到5
000具尸体,但估计仍有两万多人被埋在废墟之下,情况十分危急。

  震区的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伊朗国家电视台播放了救援情况的片断:救援人员和当地居民正在使用各种工具或徒手在废墟中寻找幸存者;道路两旁医护人员正在救治受伤人员;一条条沟渠不断被挖出,又很快被尸体填满。伊通社的报道说,当地有两家医院在地震中倒塌,其它仍在运转的几家医院已人满为患,许多伤者只能躺在散落着砖块瓦砾的人行道上。

  在伊朗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上,可以看见满身尘土、疲惫不堪的幸存者正试图挤上一架民航客机。许多人裹着床单,身上沾有血迹。巴姆城的街头,到处是裹着毛毯、惊魂未定的幸存者。

  目前,巴姆与外界的通讯联系以及水电供应已经中断,当地基础设施几乎都已在地震中被摧毁。随着夜幕降临,气温下降,人们不得不点起火堆取暖,并把手电筒悬挂在树上,借助微弱的照明,徒手在瓦砾堆中寻找幸存者。在一些比较开阔的广场上,到处是精疲力竭的大人和啼哭不止的婴儿。因为刺骨的寒冷,仅披着毛毯的人们在不住地颤抖。

  伊朗政府呼吁国际社会提供紧急援助,呼吁全国各地民众为灾民献血并提供救援物资。克尔曼省已宣布了3天的哀悼日,伊朗电视台还播放了首都德黑兰以及其它各大城市居民义务献血的镜头。伊朗内政部长拉里说,当地的气候非常寒冷,政府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救助那些被埋在废墟下的受伤者。目前军方已派出5架飞机帮助将伤员送往医院救治。

  巴姆城位于首都德黑兰西南约1000公里处,有9万居民,巴姆地区人口约20万左右。当地大部分房屋建筑都很古老,多数为砖坯搭建,抗震性很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