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专家分析“猎兔犬2”号可能遇到的技术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6日 10:44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2月25日电(记者杨骏)据估计已到达火星的“猎兔犬2”号火星登陆器至今仍然保持“沉默”,欧洲航天局专家25日晚分析了登陆器可能遇到的技术问题。

  该机构的专家罗卡尔认为,“猎兔犬2”号有可能落在了一块凹凸不平的巨石上,并发生了严重的倾斜,以致于当美国“奥德赛”火星探测器掠过它上空准备接收其发出的信号时,可能处在了“猎兔犬2”号信号发射角度之外。如果是这样,当“奥德赛”再次飞掠其
上空时,双方的信号发射角度不会与上次一样,因此“奥德赛”仍有接收到“猎兔犬2”号信号的可能。

  但他同时指出,也不能排除“猎兔犬2”号出现温度过高的可能。过高的温度会使“猎兔犬2”号的信号播发与接受不能同步进行。在这种情况下,当“奥德赛”探测器掠过它以后,“猎兔犬2”号可能才刚刚发出着陆信息,以至于错过了与地面人员联系的机会。

  罗卡尔坚持认为,没有探测到“猎兔犬2”号的信号,并不意味着它已经坠毁或焚毁,还有其它一些原因可能使登陆器与地面的联系出现迟滞,比如,登陆器展开它的太阳能电池板需要时间等。

  他说,地面控制中心的专家每天都有三次机会与“猎兔犬2”号联系。其中两次是通过美国“奥德赛”火星探测器掠过其上空时探测它的信号,另一次是通过设在英国曼彻斯特附近的射电望远镜探测它的信号。罗卡尔认为,“猎兔犬2”号只承担了欧洲火星探测任务的10%,“火星快车”目前正在环火星轨道上正常飞行,因此欧洲首次火星探测活动总体上进展不错。(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