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安全部时刻提防恐怖袭击 美百架战机昼夜巡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6日 10:19 环球时报

  美国国土安全部21日再次提高了警戒级别,由黄色提升为橙色。国土安全部长里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越来越多的情报显示,圣诞节期间美国将面临“十分严重的恐怖袭击威胁”,“基地”组织仍考虑用飞机作为攻击武器。美国联邦航空安全管理委员会21日宣布,从当地时间22日开始,所有私人航空器禁止在大型体育场馆和首都华盛顿上空飞行。美国空军刊物称,驻扎在本土的美国空军已取消休假,每天到纽约和华盛顿上空进行24小时巡逻的战斗机数量不断增加,这些战机都携带了最先进的空对空导弹。

  

从歼击机群到“杂牌军”

  为了让国民安心,美国政客经常说,空军战机24小时保护着美利坚人民。但如果了解了美军战机昼夜值班的现状,美国人就不会那么放心了。

  美国空军进行24小时战备值班是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的。当时,巡逻战机的任务很简单,就是对付那些企图通过北方向美国发动袭击的苏联远程轰炸机群。随着苏联战略核武器和远程轰炸机技术的高速发展,美空军24小时战备值班的飞机数量一度大得惊人,仅1958年就达到了5800架。这支战备巡逻部队由美国王牌飞行员和最先进的战斗机组成,是空军的一把“利刃”。

  此后,随着美国军事力量在全球范围的不断扩张,本土防空的重要性相对下降。“9·11”事件发生前,美军总共只有20架飞机在执行全国的值班任务。飞机和飞行员也不再是什么精锐,而是隶属于后备役部队的空军国民警卫队。美国政府内许多人认为,由于美国优越的地理位置,即使由后备役部队执行防空任务也没什么必要。美国国防部则不断讨论是否要取消24小时空中巡逻制度。但这一切却因“9·11”事件发生了改变。

  与以往相比,美战机目前在进行24小时空中巡逻上有许多引人注目的变化。一是战机值勤密度大大提高。据统计,在“9·11”事件发生后的两年里,美空军飞机共出动3.1万架次进行全天警戒巡逻,执行此任务的飞机由20架增至100余架。此外,每天两架战机到纽约、4架战机到华盛顿进行24小时巡逻。最多的一次有20架战机同时在美国上空盘旋。二是巡逻任务从盯着国外转向盯着国内。阻止国外飞机或飞行物闯入是长期以来美战机进行空中警戒巡逻的主要任务,因此执行这些任务的战机主要驻扎在美国沿海以及阿拉斯加的一些基地。但现在,巡逻战机的主要任务是紧盯美国国内的可疑飞行物,其驻扎地区也发生了变化。三是美国请别人为自己“把门”。目前,美军很多作战及预警飞机在海外执行任务。美国不得不请加拿大空军为自己协防北部边境,请5架北约预警机在美执行巡逻任务。

  

空地一体织大网

  在美国,24小时巡逻的战斗机只是防空体系的“排头兵”,在它后面,庞大的指挥系统、密布全国的雷达网才是美国防空体系的基础。

  为加强自身安全,美国努力建设“北美防空板块”。1981年,美国和加拿大签订了《北美防空防天司令部协议》,协议中把原有的“北美防空司令部”改名为“北美防空防天司令部”。这个司令部把北美大陆划分成美国、加拿大和阿拉斯加3个大防空区,其中美国又分为东北、东南和西部3个防空分区;加拿大分为东、西两个防空分区;阿拉斯加为1个防空区。防空指挥体系分为3层。第一层是夏延山地下指挥中心。这个中心监控美国领空的所有飞行器。“9·11”事件发生后两小时,就是这个中心下令,美国所有民用飞机不得起飞。第二层是美国、加拿大和阿拉斯加三大防空区的指挥中心。第三层是美国的3个防空分区和加拿大的两个防空分区的指挥中心。为保证每个防空分区有效指挥,分区指挥中心由作战参谋组、对空监视与识别组、武器控制组组成。目前每个分区指挥中心的设备能力最多能同时直接接收、处理15个雷达站上报的空情信息,能与责任区飞机直接进行对空通讯。

  美军指挥系统的运转离不开雷达。“9·11”事件后,美军第84雷达探测中队与美国联邦航空安全管理委员会合作,在每个指定地点都部署有两种雷达系统,一种是探测商用飞机的航标雷达,另一种是空军使用的探测各种飞行物的搜索雷达。特别是后一种,可以向各个方向搜索目标。目前,两套系统全面启动,24小时监控美国领空。

  

挂弹巡逻让飞行员手心出汗

  美军24小时空中巡逻制度为美国国家安全撑起了一张防护网,但另一方面,有的批评者认为这种做法得不偿失,劳民伤财。

  美国空军和空军国民警卫队都曾向国防部的高官们建议,这种不间断巡逻对飞行员来说,是个极大的损耗,应立即缩小巡逻规模。调查显示,不间断巡逻不但使战机老化加快,而且也让飞行及地勤人员疲惫不堪。一份美军内部报纸称,执行这种巡逻任务的飞行员平均每天工作12—14小时。飞机维修人员为应付人员不足,只好把原来的3个维修工种变成了“三班倒”,日夜加班。此外,由于巡逻出勤率过高,经常转场,许多执行24小时空中巡逻任务的飞行员与家人一年中的分居期达200天以上,这也严重影响到了部队士气。更让飞行员难以接受的是与日俱增的压力。美军第34飞行中队中士巴格尼说,他曾驾着F—16战机飞越首都华盛顿上空,机翼下携带的是美军最新型的导弹。他既要眼观六路不放过任何可疑迹象,又要为机上的导弹时时捏把汗。这位飞行员深有感触地说:“每次挂弹在华盛顿上空飞,我都手心出汗,这简直不是人干的活。”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美国空军除了不断提高加班超时奖金的数额外,还争取让美国政府通过一项认证授权,允许美空军使用“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在美国领空执行侦察任务,为美国本土防空提供支持。由此看来,只要美国的“反恐战争”一天没有打完,美国政府就不太可能考虑减少战斗机24小时巡逻的次数。(王如君 徐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