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十年磨一器 香港太空仪器登上火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5日 21:07 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12月25日电(记者 皇甫平丽)

  欧洲太空总署的“猎犬二号”火星登陆船成功登上火星的消息,对于香港几名科学家来说特别有意义。因为由他们发明的“岩芯取样器”就在火星登陆船上,这是首个由中国人研制并登陆外星球的太空工具。

  “岩芯取样器”诞生于香港理工大学,是12位香港科学家的心血结晶。对“岩芯取样器”登上火星,理工大学工业学院总监黄河清兴奋地说:“这是最好的圣诞礼物!10多年的辛苦没有白费,10多年的汗水没有白流,我们的成功证明,中国人能够研制符合太空操作要求的最精密仪器。”

  “十年磨一器”。在没有太空工业的香港,黄河清和他的同伴们从零开始,凭借创意、对太空的热爱和对事业的执着,发明和制造出这一被国际宇航界高度认可并获得采用的“精密工具”。

  黄河清介绍说,“岩芯取样器”前身为“太空持崁钳”,概念源自一把牙医抓钳工具,由香港执业牙医伍士铨医生率先提出。

  10多年前,伍士铨寻求与理工大学合作,想制作多功能的牙医工具。工具制作成功后,身为太空“发烧友”的伍医生设想将之运用到探测太空领域,并与理大科研人员一起攻关,将这一设想发展成为一组70多件可互相接驳的零件组合,命名为“太空持嵌钳”。

  “太空持嵌钳”是一套重40克的不锈钢太空用具,70件配件可配置成100多个组合,用于太空无重或微重状态,功能包括固定和拿起物件。

  黄河清说,让世界认知和接受中国人制作的太空工具历程漫长而艰辛。10年来,伍医生为了“推销”这一发明,单是向各国相关部门游说,就来来回回乘坐了200多次飞机。

  1995年,太空钳终于获得俄罗斯采用,其中4套更被订制送到“和平号”太空站,供太空人用作精密焊接之用。

  随着太空钳的研发成功,研究小组进一步把设计发展成一个多功能的太空仪器,取名“岩芯取样器”。取样器重370克,耗电量仅2瓦特,有自动高速旋转功能,并能承受200公斤的压力。美国太空总署曾研制过类似的钻挖器,却重4000克。

  此外,一般钻挖器以“单嘴”设计,但“岩芯取样器”的设计却从中国筷子上获得灵感,因此非常轻巧和灵活。在第五十届世界创新科技博览会上,“岩芯取样器”获得金奖,同时也获得欧洲宇航局的青睐,获邀参与“火星探测任务”计划,他们也是这项计划中唯一的亚洲科研队伍。

  欧洲宇航局专家赞誉“岩芯取样器”为“有史以来最令人振奋的设计”,因为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能安装在太空船上,并能够抵御火星恶劣环境,利用特有的钻嘴深入火星的石头内,以磨、挖、钻、抓的模式,抽取石头深层样本的工具。

  肩负着采集火星泥土标本任务的“猎犬二号”,将用一条能伸缩向外的机械臂在火星上工作。按照计划,靠在机械臂末端的一个“可伸缩仪器工作台”发现特别有趣的石块时,就会用“岩芯取样器”钻取其样本,并如筷子夹菜般将样本送到登陆器内作气体分析。

  “岩芯取样器”即将展开的工作令人兴奋,但是香港科学家还有一个心愿:希望下一次仪器能搭乘中国人自己的太空船上太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