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难以打捞坠海的H2A火箭和助推器残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5日 18:3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2月25日电(记者何德功)据《朝日新闻》25日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有关人士说,负责打捞11月份发射失败的H2A火箭的调查船24日已经出发,但可能难以发现已坠海的火箭和助推器残骸。

  11月29日日本用H2A火箭发射间谍卫星失败,最终只得将火箭引爆,使其坠落到菲律宾东南的公海海底。发射失败的原因据认为是大型固体燃料助推器喷嘴漏气。但为了进一步
证实原因,12月初,日本决定打捞坠海的H2A火箭和助推器残骸,打捞任务由日本海洋科学技术中心承担。24日,海洋科学技术中心的调查船从神奈川县横须贺港出发,船上搭载有声波接收机和深海照相机。H2A的第一级火箭和大型固体燃料助推器均装有声波发射装置。调查人员计划把声波接收机沉到海底,在南北10公里、东西5公里的范围内,用8到10天时间进行搜索。如果能够回收火箭和助推器残骸,将对彻底查明H2A火箭发射失败原因大有帮助。

  然而,有关专家对打捞成功信心不足,他们认为发现H2A火箭和助推器残骸存在困难,原因是附近的海域深度达5000至6000米,海底暗流汹涌,声波接收机不易接收到声波。另一方面,第一级火箭和助推器在引爆时有可能已变成碎片。(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