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菲华人发表反毒宣言 中国警务人员赴菲协助禁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5日 17:35 国际先驱导报

  “如果抓到十个毒贩子,其中有八个是大陆人,一个香港人,剩下的一个是台湾人”--流传在菲律宾的民间流言

  驻马尼拉记者孙笑天报道

  日前,菲律宾26个华人团体联合发表一份《反毒宣言》,呼吁在菲华人,特别是年
轻一代洁身自爱、远离毒品,坚定立场,决不从事与毒品有关的营利活动,维护华人社会的整体形象;宣言同时要求中国政府加大对贩卖毒品,特别是跨国贩毒活动的打击力度。一些当地主流英文、华文报纸分别刊登了这份宣言。

  与此同时,中国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陈存仪率领的8人小组本月早些时候也抵菲访问,并与菲政府的国家禁毒委员会、国家调查局、全国警察部队等多个有关部门举行了会晤和磋商,就两国有关《合作打击跨国毒品犯罪谅解备忘录》等事宜进行了具体落实。

  华人高调表态,免遭池鱼之殃

  过去几个月以来,菲各地警方接连破获贩毒、制毒大案,而在侦破过程中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至少是其中被公开身份的,几乎是清一色的华人或中国公民。12月15日,当地一些报纸头版上又出现了两名中国大陆公民的大幅照片,他们是刚刚落网的贩毒嫌疑人,警方称这两人涉嫌拥有及出售10公斤高纯度毒品——冰毒。

  菲律宾华裔青年联合会主席、公民反犯罪运动负责人洪玉华女士表示,当地社会毒品泛滥,严重影响社会国民身体健康和社会治安,引起了华社和主流社会的极大关注。数十年来当地华人不懈地敦睦与主流族群之间的关系,力求实现融合、共同繁荣。但华人和中国公民涉嫌贩毒的报道屡见报端,严重地损害了中国人和在菲华人的声誉,加深了主流社会对华族的误解和偏见。

  在菲华人仅200万左右,只占当地8300万人口的零头,而且纯粹华人血统者更少。华人虽在当地落地生根,并在经济中取得了主导地位,但在政治上仍然属于弱者,而且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时时处处都可以感受到排华的暗流。前不久猖獗一时的绑、抢华人风潮让他们怒不可遏,却苦不堪言。华人社会的主流为了免遭池鱼之殃,只能通过宣言表明心迹,争取当地人的理解和支持。

  新移民违法,居住国头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踏出国门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客居世界各地,新移民队伍日益壮大。菲法律允许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但大多数来自中国的非法移民则不在此例。他们中除部分抱着发财梦的农民和城市小工商业者外,还有不少是为了躲避债务甚至逃避法律制裁。他们人地两生、语言不通,谋生谈何容易,更重要的是他们缺乏必要的移民手续或者逾期居留,因而不能合法就业。这些面临巨大生存压力的非法移民自觉或不自觉地成了走私、贩毒集团的枪手和走卒。

  为了将毒品或者毒品的原料送入菲律宾境内,贩毒分子如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在这里,毒品被分装成小袋,塞进部分小家电和绒毛玩具的肚子里,甚至放进服装的衣兜里。货到目的地后,货主必须异常仔细地检查所有货品,取出其中的值钱玩艺儿。即便如此,疏漏也在所难免。据华人说,购买中国进口服装的消费者不时会有一些“惊喜发现”。

   

  菲媒体有偏见,警察腐败严重

  菲律宾号称拥有全亚洲最自由的大众媒体,但某些媒体,特别是面向社会中下层人口的小报和当地语电台,经常为达到某种目的而突出“局部真理”。贩毒和其他商品交易相似,也是一种市场行为,同样需要卖方、买方和中介。资料表明,菲律宾毒品的最大市场还是在社会中下层,但每每东窗事发,在媒体报道中唱反面主角的似乎总是华人或中国人。

  某些华人为了让当地人相信他们与贩毒案件毫无干系,到处散布“如果抓到十个毒贩子,就有八个是大陆人,一个香港人,剩下的一个是台湾人”,没有土生的华人。华人寻求自保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他们本身并非铁板一块,仍有极少数人无法抵制毒品生意的暴利而被拖下水。与新移民不同的是,他们毕竟土生土长,在当地政法机关广有门路,一旦犯了事,塞上一把银子就可以全身而退,日后东山再起。

  某些华人行贿讨方便的习惯也助长了司法机关内部不良分子的贪欲,而其他华人和中国人则深受其害。据当地华人反映,马尼拉市的图图班和蒂比索里亚两大集贸市场是中国大陆非法移民最集中的地方,这里也成了移民局一些不法探员的巨型智能提款机。他们隔三岔五地到这两个地方抓捕非法移民,而被捕者如果能立即拿出令探员们满意的“喝茶钱”,那么他们就可以走人。如果拿不出好处费,国家调查局的人就会搜查被捕者的住所,而且肯定会“发现”数量可观的毒品。根据菲律宾法律,贩毒罪最高可判死刑。

  据当地媒体报道,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已经作出承诺,协助加强追捕涉嫌在菲贩毒的中国公民,加强与阿罗约政府之间的反毒合作。菲方也将向中方提供涉嫌在菲贩毒的中国公民名单。双方同意定期召集会议,交换与扫毒相关的情报和数据。

  但只要存在需求就必定会有供给,菲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菲人口中有大约800万人有使用毒品的经验,而其中250万至300万人是习惯吸毒者。而菲律宾还是整个东南亚大麻出产量最大的国家,在战乱频仍的南部地区,大麻竟然是一些村庄赖以生存的基本农作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