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高科技武器部署半岛 驻韩美军提升军力意在中朝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5日 17:06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对驻韩美军进行战略改组的目的,除针对朝鲜外,也是为了提高其机动性,以便在亚太其他地区出现紧急情况时能快速部署这支军队。

  特约记者郝文峥报道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12月21日报道,一批高科技武器正在被美军部署到朝鲜半岛
非军事区以南的地方。

  部署新式武器是驻韩美军进行战略改组的一部分。美军在2003年夏季开始将韩国的3.7万名美国士兵调离非军事区以南的地区,但同时,美军就将大量先进武器源源不断地输入韩国。五角大楼向汉城的承诺是共投入110亿美元,武装驻韩美军和韩国军队以应付“朝鲜的威胁”。

  美高科技武器部署半岛

  美军在韩国新部署的这批先进武器包括“斯瑞克”装甲车、JDAM“聪明炸弹”、GBU-28激光制导炸弹、Shadow200战术无人侦察机等,这些武器有很多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场上得到了实战的考验。美军想达到的目的是:确保快速反应、实施精确打击、加强情报搜集。

  新型的“斯瑞克”装甲车是驻韩美军实现快速反应的关键一环。“斯瑞克”是一种中型装甲车,有侦察、攻击、反坦克等多达10种变形车。由于重量极轻,可以通过空中进行运输。“斯瑞克”战车没有履带,有8个轮子,时速可以达到97公里,这对于朝鲜半岛多山的地形来说十分重要。以“斯瑞克”装甲车为基础组建的新型高机动装甲旅可以在96小时内投入到全球任何地方作战。

  “斯瑞克”号称“美军新世纪的快马”。一位美国军方人士说:“这是一种在你想要的时候就可开着走的武器。这就是21世纪的战争方式。”

  GBU-28是“掩体杀手”。这种炸弹接触地面时并不爆炸,而是钻入地下;当遇到混凝土时,B引信引爆,炸开一个洞后继续往下钻;遇到钢板等加固物质时,C引信爆炸;最后钻透钢板在地下掩体内爆炸。GBU-28可穿透30米厚的土地、6米厚的加固混凝土。美国想通过这种武器来对付朝鲜崇山峻岭中的数不清的地下掩体。

  战地幽灵“Shadow 200”是美军最新部署的战术无人侦察机。Shadow 200留空时间达4小时,航程可达50公里,侦查的面积达到125平方公里。如果同时部署6架Shadow 200,就可以通过数据链24小时不间断来为美国陆军旅一级的指挥官提供战场实时信息。

  韩国第一枚导弹瞄准平壤

  “人数更少,但杀伤力更强”,一位安全分析人士一语道破了五角大楼在朝鲜半岛的新军事威慑政策。

  在美国升级武器装备的同时,韩国即将部署第一枚能够攻击朝鲜首都平壤的导弹——美制的陆军战术导弹系统(ATACMS)。根据不同型号,ATACMS的射程由150公里至495公里不等,命中精度高达35米。ATACMS既可以杀伤敌方人员,也可以反坦克,还能够发射小型钻地核弹头。

  两年前由于条约的局限,韩国还只能部署短程导弹,但是这些限制现在已经得到了解除,原因就是1998年朝鲜试射了远程的“大浦洞-1”导弹。一位不透露姓名的美国高官在汉城解释说:“准确地说我们是在加强我们的防卫武器实力。这不同于加强进攻武器实力。”位于火奴鲁鲁的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韩国军事专家希恩则认为:“对于事态的新发展,朝鲜人一定会感到十分焦虑。他们一定把这件事看成是美韩军事联盟的实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美军有“其他目的”

  一位韩国安全专家指出 :“美国把这些先进武器部署到韩国,是为了保护我们,还是有其他目的。对此美国并没有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今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问韩国时,要求韩国进一步承担起自身国防的责任,并表示,驻韩美军应该“留做他用”(“usable for other things”)。在美军看来,也许这个“他用”(“other things”)的考虑之中也包含了台湾海峡。

  从2003年10月陈水扁提出“公投”后,海峡两岸局势骤然紧张。美国却在此时加强了在西太平洋上的军事部署。在韩国,美军调整的表面目的是为了从非军事区后撤以避免朝鲜火炮的攻击,实际上是把美国在东亚最庞大的陆军力量从漫长的边境线上解放出来,把一招死棋变成了活棋。过去在西太平洋,美军对中国的威胁是大大小小的海空军基地。如今,如果2.7万驻韩美陆军部队成为一支高效的机动打击力量,那么中国的东北、华北、华东地区将可能再次直接面临美国陆军的威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