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拉丹誓死不从 “沙漠苦旅”不会像老萨那样被活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5日 16:43 国际先驱导报

  驻喀布尔记者曹卫国报道

  比起萨达姆来,本·拉丹是幸运的。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军队的联合围剿,世界上最先进情报间谍系统的日夜工作,仍然没能使他落网。在塔利班政权倒台两年后的今天,一万多美军仍在阿巴边境的崎岖山区追踪着他的蛛丝马迹。萨达姆的被擒,势必会给驻扎在阿富汗的美军造成压力,迫使他们更加卖力地追捕这名“9·11”恐怖袭击的元凶,好向布
什和美国人民有个交代。

  一个是束手就擒,一个是安然无恙

  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本月早些时候在老家提克里特附近的农场被美军第四步兵师士兵抓获后,美国总统布什并没有表现出想像中的那种欣喜。在次日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中,表情严肃的布什告诫美国人,“我们仍然面临恐怖分子的袭击”。想必此时他心里更多地想到的是那个曾让他发誓“活要见人,死要见尸”的本·拉丹。

  然而本·拉丹显然要比萨达姆难对付得多。萨达姆在开战8个月后便被生擒,而本·拉丹在美国人的追杀下已经逃亡多年。1998年8月20日,美国在获悉他正在阿富汗南部霍斯特省的“基地”组织营地后,从印度洋的航空母舰上发射了大约80枚“战斧”巡航导弹,该营地几乎被夷为平地,而本·拉丹却安然无恙。

  “9·11”后,美军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发动打击。失去了塔利班庇护的本·拉丹却一次次逃出重围。2001年底美军对阿富汗东部托拉博拉山区的地毯式轰炸和掘地三尺的搜索,也没能阻止他从眼皮底下溜走。

  与本·拉丹相比,萨达姆显得不堪一击,苦心经营几十年的政权和军队在瞬间土崩瓦解,自己也在短短8个月后束手就擒。事实上,当萨达姆政权的要员们相继成为美军阶下囚的时候,围捕他的那张网已经越收越紧。今年5月,他的两个儿子乌代、库赛在摩苏尔被收留他们的一位亲戚出卖后被打死,预示着捕杀萨达姆日子已经屈指可数。美国政府2500万美元的悬赏,这对于饱受制裁之苦、在高压统治下敢怒而不敢言的许多伊拉克人来说,无疑有着相当的诱惑力。

  一个是养尊处优,一个是沙漠苦旅

  而本·拉丹迄今为止能够多次死里逃生,至少表明了这样一个事实:他得到了藏身地居民的协助和支持。据说,本·拉丹至今仍然躲藏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的山区,那里是宗教信仰十分狂热的普什图族部落的聚居区。这一地区山高路险,美军的车辆难以进入,军队的调动要比道路纵横的伊拉克平原难上百倍。本·拉丹本人对山地地形的熟悉、顽强的生存能力以及在选择藏身之处和心腹保镖时的谨慎,也是他能躲过追剿的原因。与几十年来在豪华行宫中养尊处优的萨达姆不同,本·拉丹对于艰辛的逃亡生活早已习以为常。

  最为重要的是,本·拉丹对自己心中所谓“神圣事业”的“执着”,敢于以个人力量与世界上最强大国家作对的勇气使他在拥有众多的追随者和拥护者,这些宗教狂热分子宁愿牺牲自己的生命来保护他的安全。萨达姆家族在统治伊拉克期间敛财无数,民怨沸腾,而本·拉丹以家族财富资助“圣战”,他对塔利班的重金支持让许多信奉原教旨意主义的普什图人把他视为知己。

  在美国强大的战争和情报机器面前,本·拉丹最终或许在劫难逃。他曾经公开表示,要像烈士那样壮烈而死。萨达姆被捕时身上带着武器,但他不发一枪束手就擒。如果本·拉丹在电视看到了那个落寞无助的萨达姆的话,大概他会对身边的人再次重复不要让自己被活捉的命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