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报:陈水扁政策饮鸩止渴 台失业恶化仍未改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5日 12:5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24日电 台湾“行政院主计处”日前公布的资料显示,台湾长期失业者倍增,中高龄失业者仍难找工作。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署名伍源的文章指出,尽管陈水扁当局祭出类似二百亿新台币的“公共服务扩大就业方案”,玩数字游戏,强行压低失业率至百分之五以下,美化台湾失业情况,但这种方法无异于饮鸩止渴,根本不能有效解决台湾失业问题。

  文章引用台湾“主计处”的统计数字指出,近年来由于台湾经济成长步伐趋缓,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外移风潮及生产自动化趋势,令台湾失业率明显攀升,平均失业周数由一九九九年的二十三周,上升至今年的三十一周;同时,长期失业者也由一九九九年的三万人,快速增加至今年的十万五千人,暴增两倍多。长期失业者占全体失业者的比率,由一九九九年的百分之十点九上升至今年的百分之二十一。

  文章认为,陈水扁上台三年多以来,经济滑坡,政争不断,两岸关系紧张,拒绝开放“三通”,企业外移成风,是失业率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近三年多来,失业率不断攀升之因,除了世界性景气低迷外,台湾最难解决的是因产业结构调整所致的结构性失业。

  文章引用台湾多数官员和学者的观点分析指出,台湾产业结构调整短期内不会有好转迹象,即是说,失业情况不会立刻好转,只有长期产业转型与劳动素质升级的双管齐下,才能提高就业率。

  文章分析指出,由于失业率高,民众苦不堪言,严重威胁陈水扁连任,因此,陈水扁罔顾当局财政持续恶化,大撒金钱,大搞政策买票,上述花二百亿台币的“公共服务扩大就业方案”,只是一例。然而,银弹撒出收不回,对产业结构调整毫无益处,类似“公共服务扩大就业方案”实施过后,释出大批量失业者又回流失业大军。

  文章在最后引用岛内相关评论指出,陈水扁当局以特别预算举债支应类似“公共服务扩大就业方案”,是以饮鸩止渴方法压低失业率,根本不能有效解决失业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