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详细报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5日 12:07 解放军报

  已婚军官探望父母由四年一次改为两年一次军官当年假期可以分段安排未安排休假探亲给予经济补偿实行休假探亲工作检查报告制度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 贾世江、记者董强报道:经中央军委批准,总政治部主任徐才厚签发命令,从2004年1月1日起,施行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休假探亲规定》。新《规定》发布施行,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体现
了军委、总部对广大军官的关怀。

  已施行20多年的休假探亲政策,对促进军官身心健康,保持军官队伍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时代发展,这些规定不够系统规范、缺乏保障落实机制等问题日益显露。《规定》从解决这些问题入手,充分吸收近年来部队落实休假探亲制度的成功经验,对有关政策规定进行调整、充实和完善,作出了一些新规定。

  部队独生子女军官越来越多,为使军官安心部队工作,《规定》明确已婚军官探望父母由四年一次改为两年一次。同时规定,当年内符合探亲条件,探亲假期短于休假假期的,按照休假假期执行。

  军官尤其是各级主官难以一次性休完当年假期的,《规定》明确经批准可以分段安排。分段安排不超过两次,累计天数不超过规定的假期。

  《规定》还明确,因工作原因未能安排休假探亲或者在休假探亲期间被召回未能安排补休的,由所在单位按照本人年底的基本工资标准,给予相当未休天数基本工资的经济补偿。

  为保证休假探亲制度落实,《规定》在明确各级首长职责的同时,规定实行军官休假探亲工作检查报告制度。各单位每半年对军官休假探亲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并于年底前向上级报告。

  此外,《规定》还对各级政治机关的管理职责,军队院校毕业军官和地方普通高校毕业入伍军官享受休假探亲的起始时间,军官休假地点以及假期补休等,分别予以明确。

  据总政有关部门介绍,新的《现役军官休假探亲规定》发布施行,对于落实军官休假探亲制度,维护军官权益,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的实际举措

  本报评论员

  经中央军委批准,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休假探亲规定》发布施行。这是军官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军委、总部对广大军官的深切关怀和厚爱。

  着眼形势发展进一步完善军官休假探亲制度,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的必然要求,是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的实际举措。军事劳动时间长、强度大、条件艰苦、风险性高,加之我军军官两地分居较多,需要通过休假探亲调养身体,解决家庭实际困难。当前,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完成我军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对军官队伍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广大军官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这一《规定》的实施,必将对保证军官身心健康,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促进军队现代化建设产生积极的作用。

  落实军官休假探亲制度关键在领导。各级领导和政治机关要从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清做好军官休假探亲工作的重要性,切实转变观念,增强法制意识,真正把军官休假探亲作为一项制度,抓好落实。各级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安排部属休假探亲,并带头落实休假探亲制度。各级政治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根据部队担负的任务,统筹规划,科学安排,合理调整工休矛盾,加强检查监督,确保休假探亲制度落实,把军委、总部对广大军官的关怀落到实处。(解放军报2003年12月25日第1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