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具备空中加油能力 某战机部队战力直逼世界前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5日 11:10 光明网

  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王铁翼,特级飞行员,四种气象飞行教员、指挥员,飞过15种机型,完成某新型高速飞机航箭地靶实弹射击、大副油箱颤振及突破大表速试飞等16项科研试飞任务;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获“空军优秀人员标兵”、“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

 

 (一)

  飞机战术使用性能试飞,

  是一项充满危险的任务。担负这种任务的飞行员,是空军改善和发展武器的“尖兵”,是提高航空兵部队战斗力的“探路人”。

  1990年夏天,王铁翼担负起超密集编队试飞的任务。为了和轰炸机飞行员练习相互关系的位置,在炎热的外场一练就是好几个小时。正式试飞那天,双机穿云破雾,爬高至5000米,王铁翼驾驶某型歼击机,一点一点靠近,快要接近时,只见前面飞机机翼在气流的作用下,呼扇呼扇的,强大的气流时而把飞机抛上,时而又压下,稍有不慎,双机就会相撞,后果不堪设想。王铁翼迅速扫视机内的仪表和双机的距离,心头一惊。那时,他驾驶的飞机与长机已经形成重叠位置,上下只有3米的高度差,并将这种状态连续保持了5分钟,成功完成这次试飞任务。

 

 (二)

  2001年初,当一架架空中加油机带着北国的寒气降落在这个南国的机场时,师长王铁翼忍不住跑过去拍着它银色的机翼:“伙计,我们早就准备好了。”他的身后,站着一队已经经受空中加受油理论训练的飞行员,他们是从全师飞行员中选出的精锐,年轻,强壮,精通航理,拥有700小时以上的飞行时间——在蓝天上,生命是以小时计算的。

  空中加受油在现代局部战争中的上乘表演,使战争决策者越来越认识到掌握空中加受油技术,对于提高航空兵远程作战、快速反应和持续作战能力的极端重要性。

  理论改装、座舱实习……在课堂里,在座舱内,在蓝天上,王铁翼和他的战友们开始了生命的新跨越:第1个月,就成功实现了空中加受油;半年后,他们摸索总结出“靠间隔、赶距离、提高度、卡位置,柔和加油门,控制速度差”的空中加受油的接操作要领。接着,他们驾驶自己研制的战机成功实现空中加受油,它标志着我国已成为继英、美、俄、法之后掌握空中加受油技术的国家,标志着中国空军作战能力跃上一个新的水平。

 

 (三)

  空中加受油技术的成功,使中国空军拥有了远程打击能力,实现由“防御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的战略目标。

  王铁翼有理由为这一成就感到骄傲。但是,这位从空军试飞中心副司令岗位上走出来的特级飞行员,对蓝天有着深重的忧患感。相对于现代战争空军全天候、全地域、高强度、高难度的作战要求,作为中国空军唯一具有空中加受油机性能的歼击机部队的指挥员,他无法回避来自世界先进训练水平的挑战。于是,一幕幕惊险的锤炼,在浓云密雨的白天,在沉沉的暗夜,在沙尘的恶劣环境,在浩瀚的大海展开了。24小时不停的流动训练,每天长达6小时的超强飞行,从技术训练向战术训练的跨越……深海截击、电子对抗条件下的空战等到高难课目,在他们手中飞出了接近极限的水平。超视距空战,近距格斗,飞机的载荷有时拉到七八个,飞机被拉得双翼发颤,承受着七八倍体重压力的飞行员脸都被拉得变了形……实战化演练高潮迭起。王铁翼和他的战友们在近似实战的对抗中提高战斗力,加力飞向世界空军作战的前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