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温家宝访美的外电视角:构建更成熟的中美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5日 10:3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发表综述文章回顾了外电对温家宝总理访美活动的报道和评论,指出此行有助于构建更加成熟的中美关系。

  12月7日至10日,温家宝总理对美国进行了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温家宝就台湾局势、中美经贸摩擦、六方会谈、反恐等广泛的议题与布什总统进行商谈,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许多海外媒体对温家宝的外交魅力、美国在台湾问题上
逐渐明晰的政策以及正确处理中美间的经贸摩擦等作了客观详细的报道,普遍认为温家宝访美将有助于构建更加成熟的中美关系。

  早在温家宝访美前,《洛杉矶时报》就对温家宝深入贫困农村,与矿工一起过年,与艾滋病病人握手等亲民形象做了充分的报道,温总理人还没到美国,就已经得到了美国民众的“形象分”。

  海外媒体对温家宝访美行程广泛关注。路透社华盛顿12月10日的电文中写道,“在温家宝总理从华尔街到白宫的20次公共场合中,他表现出其独有的平民总理形象。”《欧洲日报》报道了温家宝总理冒着严寒走了2/3的街区,向侨胞致谢,让在寒风中欢迎的人们感觉特别暖和。《欧洲时报》则报道温家宝会见侨胞的情形,他深情的说海峡两岸的人民都生长在一个根上,都是自己的骨肉同胞。

  温家宝成功访美,树立了中国领导人的外交新形象。美国《新闻周刊》指出,“温家宝代表了一个新政府班子和北京温文尔雅的新姿态,展现了灵活、精妙、细致入微的新的外交风格”。“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让世人对胡锦涛领导的中国新的领导集体留下了良好的印象。”英国的《经济学家》周刊认为:中国外交风格从对外界刺激作出敏感的反应转变为更加自信、更加主动。

  针对愈演愈烈的“台独”倾向,11月24日温家宝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中表示,“我们会不惜一切代价,维护祖国的统一。”《联合晚报》报道称,温家宝与布什闭门会谈时,双方一度针锋相对、气氛凝重。温家宝曾强硬警告,中国有权以“任何方式”解决台湾问题。《联合晚报》分析说,温家宝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强硬言论,是首次在中美“最高层次会晤”中提出的,表明中国的态度是严肃、认真的,这就迫使布什下决心“作出行动”,改变奉行多年的“战略模糊”政策。12月9日,布什与温家宝会谈结束后,就公开表示“台湾领导人的言行表明,他可能想单方面改变现状,这是我们所反对的。” 美国《纽约时报》发表评论道:布什宣称华盛顿和北京是外交伙伴,反对台湾采取任何旨在实现独立的行动,这充分说明中国在华盛顿心目中的地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前一段时期,美国要对中国三大类纺织品实施进口配额限制后,又提出对彩电、钢管、木制家具进行反倾销调查。温家宝访美期间,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刊文指出,“中国不是导致美国制造业自布什执政以来减少250万个就业机会的罪魁祸首,限制进口中国的产品将一样对美国的企业和消费者造成伤害。”《纽约时报》认为,“当今美国动辄施展保护主义,在这个全球贸易自由化的时代,不仅是在大开倒车,而且是错误的示范”。

  访问前,温家宝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就表示,他将建议中美之间建立经常性的协调和合作机制,以便解决经贸关系中出现的问题。外电对温家宝提出的“和则两利,斗则两伤,以和为贵”的观点,以及“不是为打贸易战而来,而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来”的说辞颇为赞赏,而分析人士指出,在两国之间建立某种协商与合作机制,遇到具体问题时,就能在规定的、可预见性的范围内解决,这样就可以在制度上保证贸易争端的顺利解决。(李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