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争、经济、政治——布什一路坎坷走过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5日 10:30 人民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原载于《国际先驱论坛报》

  2003年,美国内政、外交风雨不断,布什政府就像一艘大海中漂泊的航船,初下海时因不知深浅而摇摆,接着是在山重水复中前行,进而经受惊涛骇浪的洗礼,最后熬过艰难走过来。12月13日,布什总统在每周一次的广播讲话中乐呵呵地总结道:他领导下的政府今年做了几件大事,实施医疗保障法是“里程碑事件”,减税方案推动经济向积极方向发展,
推翻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的战争获得了胜利,这无疑是“富有成果”的一年。而在野的民主党说的可没有这般动听,就连布什夸口的医疗、税收、反恐方面的成就也存在“严重不足”,其他方面更是提都甭提,以布什为首的共和党“正引领这个国家走向错误的方向”。

  甫入2003年,布什政府就遇到了难题。由于开战气氛越来越浓,“伊拉克因素”引起了方方面面的激荡。原油价格直线上升,华尔街股市“熊吼”阵阵,复苏中的经济再度险象环生。布什决心要与萨达姆算账,可偏步步不顺。国际社会对美国的“单边”做法批评如潮,布什当时的心态,一个字:烦。

  可是,布什铁了心,对萨达姆还是照打不误。3月19日美英联军十几万人扑向伊拉克。20天工夫,美军坦克就开进了巴格达。人们早就预料这是一场不对称的战争。可万没想到的是,号称拥有数十万正规军、上百万混合兵力的萨达姆武装,没怎么打就作鸟兽散。5月1日,布什飞到归国途中临近西海岸的“林肯号”航母上,宣布在伊拉克的主要战斗已经结束。这时的民意调查对布什的支持率蹿至70%。

  出人意料的是,“伊拉克因素”并未因战事平息而消失。伊拉克境内爆炸声此起彼伏,针对美军士兵的敌对行动不断发生。战后丧生的士兵比战争中死亡的还要多,一场速胜速决的战争眼看着演变为一摊“伊拉克烂泥”。人们开始担心了,个人消费有所放缓,企业缩手缩脚不愿扩大投资,美国经济难以挺起高昂的头。霎时间,美国国内政治风向变了,针对布什的伊拉克政策提出了种种疑问。7月初,民主党乘势向布什政府打出了一记重拳,要求对布什在年初《国情咨文》中指称伊拉克试图拥有铀的一句话展开全面调查,加上新闻界推波助澜,“情报门”、“伊拉克门”、“特工门”的帽子满天飞,布什的民意支持率一度跌到50%左右。有人别出心裁地进行了美国说谎总统的评选,布什名列历史第一。

  随着时间的推移,民主党一心想打的政治战显得后劲不足。布什政府极力扭转内外被动局面。在伊拉克战场上,美国一方面加大打击反抗者力度,另一方面筹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的运作。最给布什打气的还是经济运行情况。5月份通过的减税法案以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一再坚持的低利率终于显效,美国经济第三季度增长率一下子跳升到了8.2%,创下了20年来的最高季度升幅。

  进入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层面除了联邦预算赤字、贸易赤字难以扭转之外,其他迹象均显积极。老百姓不断在掏腰包,企业重新开始发展,就连最令人担心的制造业形势和失业率也出现积极现象。制造业开始走向扩张,失业率从6月份6.4%逐渐回落到5.9%。涉及金额3950亿美元的医疗保障法案得以推行,此举使得布什在社会保障方面赢得了至关重要的一分。

  眼看到了年底,正全力以赴力争连任总统的布什还得了两个彩头:驻伊美军活捉萨达姆使伊拉克战后局势顿时出现戏剧性变化;多少年来与美国对着干的利比亚也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卡扎菲同意放弃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计划。布什曾被看作与他父亲一样,打仗行,搞经济不行。如今的经济、外交两方面行情都对布什竞选连任有利。2004大选之年来临前夕,民主党的9名总统竞选人还在为争夺本党提名而“头破血流”,而布什却在不声不响中已为选战筹到了至少1.12亿美元的赞助,再挟以今年内政、外交方面的得分,美国父子总统不能赢得总统连任的历史很有可能真的要改写了。(《人民日报》/王如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