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情报界预言未来17年全球动向 对伊前景不看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 22: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据新一期《华盛顿观察》周刊报道,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最近发布了一份报告,对未来17年的全球动向作出了预告。

  这一报告的中东部分集中在对伊拉克的前景预测。情报分析家预言说伊拉克前景有很多可能,包括在2020年可能出现类似西方民主首脑的统治者,或是类似现在的黎巴嫩的多元集权。不过关于伊拉克前景的预测,这一报告提供的大多是坏消息。

  在未来出现的“惊变”一章,这一报告举出四种可能出现的消极现象,包括伊拉克出现一个类似伊朗独裁专政的狂热伊斯兰教主义的政权,或是象突尼斯的本·阿里那样的所谓“崇尚世俗主义的独裁者”,或是一个没有萨达姆·侯赛因那么残酷的独裁者。研究者指出,出现这样一个不是那么残酷的伊拉克独裁者可能至少在短期内对伊拉克起到社会稳定剂的作用。

  报告认为,伊拉克的另一个可能的未来是在现在和2020年间出现一场内战。如果这场内战打起来,很可能会有其他国家卷入,尤其是土耳其和伊朗,而最后发展成为一场跨境混战。

  当然伊拉克也可能分崩离析。报告指出,“一定程度上来讲,比较其他选择,不强迫各个派别和民族团体固守在伊拉克一个国号之下分享权力将会对稳定更为有利。但是这一种可能性可能会引起一些国家的特别关心,甚至于武力干涉。而伊拉克国家分裂几乎是肯定地引起各个派别在瓜分资源上的不满情绪。”

  报告警告说,这四种可能性中的任何一种情况变成现实都会被看作是美国的主要失败,从而影响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和威望。

  报道说,虽然国家情报委员会在自己的网站上声明说这一报告并非是为了看“水晶球”预测未来,而是一年来情报观察家一年来的分析成果,但是国家情报委员会是美国情报界最为注重长远战略思考的情报单位,所出的报告经常为美国情报界的思想定调。(陈雅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