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上海港引航船舶突破4万艘次 居国内港口首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 21:4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4日电(张新、冯亦珍)24日下午,“中海神户”轮由上海港高级引航员刘文章、一级引航员杨建龙引航,徐徐靠上码头。至此上海港今年来引领的各类中外船舶突破4万艘次,创上海港开埠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居国内港口首位,在世界大港中也名列前茅。

  引航在港航界被称为港口、物流和贸易发展的“晴雨表”,引航对于保证船舶安全
航行、船舶周转速度、港口作业效率、维护航行秩序以及保护水域环境具有重要作用,并对维护国家主权和国防安全有重要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引航业发展迅速。1978年,上海港的年引航量仅为5451艘次,1天14条船左右。1985年突破1万艘次,1996年突破2万艘次,历经5年,突破3万艘次,到今年跃上新台阶,突破4万艘次,上海港航道呈现百舸争流的繁忙景象。引航也为上海港进入世界集装箱第3大港助力。

  随着引航设施改善和技术更新,上海港引航水平进入世界先进水平。今年来上海港引航站引领的中外船舶中集装箱船达1.6万艘次,平均每天引航的船达110多艘次,最多一次,在24小时内引航167艘次。今年共引领长度超过300米的超大型集装箱船400多艘次,其中“马士基奥克斯”轮长达352米,为当时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此外还有超级油轮“船夫”、“中远川崎12号”、“海上世界”轮都超过300米,最长的达364米,屡创上海港新纪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