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俄罗斯拓展拉美外交的重要举措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 17:53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2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谢荣

  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本月13日至23日对拉美地区的阿根廷、巴西、委内瑞拉、智利和乌拉圭进行了访问,并在乌拉圭出席南方共同市场首脑会晤期间,同到访国家领导人举行
了会谈,就发展与这些国家和拉美地区之间的政治经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此间媒体认为,俄外长此次拉美之行是俄拓展对拉美国家关系的重要举措,将促进俄与拉美国家关系得到恢复和发展。

  在原苏联时期,莫斯科曾同拉美一些国家保持着密切的政治、经济合作关系。苏联的解体使莫斯科与拉美国家关系受到严重影响。随着拉美国家近年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并成为国际舞台上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恢复和发展与拉美国家的关系成为俄外交的一个重要方面。1997年,时任俄外长的普里马科夫访问拉美地区一些国家后,俄与拉美国家在国际舞台上以及双边经贸、科技和军事技术等领域的合作逐步得到恢复。

  发展与拉美地区组织间的合作是俄与拉美国家交往的重要内容。俄罗斯认为,拉美地区在国际政治和经济事务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并将成为正在形成多极世界的重要一极。伊万诺夫以特邀代表身份出席南方共同市场首脑会晤时表示,南方共同市场有助于巩固地区和全球稳定,并将为形成多极世界格局作出实际贡献。俄总统普京在致南方共同市场首脑会晤的信中说,俄希望与拉美国家之间的双边建设性的传统合作能够以发展多边合作的方式得到丰富。俄同拉美一些国家在国际反恐、国际安全和稳定等重大问题上的立场接近,因此,俄希望与拉美进一步加强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

  俄罗斯还希望以加强经贸合作的方式充实与拉美国家关系。俄认为,俄机械制造和高新技术产品在拉美地区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俄与拉美国家在航天技术、石油和采矿等领域也存在很多合作的可能。此外,俄还努力发展与拉美国家的军事技术合作。据悉,俄将参加巴西有关在巴联合生产现代化超音速战斗机的国际招标。俄希望向巴西出口20架苏-35战斗机。俄还将参加向阿根廷军队提供水上快艇的国际招标。同时,俄罗斯的防空武器、军用直升机等在拉美国家都有很大的需求。俄以前向拉美国家提供的“米格”和“苏霍伊”系列战斗机都需要更新和改造。虽然面临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激烈竞争,但俄军事技术对拉美国家出口仍具有很大的潜力。

  巴西是拉美地区重要国家,经济实力排名进入全球十强。俄认为,俄巴目前的“平等伙伴”关系完全可以上升到“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巴西是俄在拉美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两国贸易额约17亿美元。两国计划扩大科技密集型产品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并希望在3年内使双边年贸易额增加2倍。

  在上世纪80年代,俄与阿根廷的双边年贸易额曾达到25亿至30亿美元。而现在俄阿双边年贸易额仅3亿美元,双方希望扭转目前的状况。俄方准备参加价值数亿美元的阿基础设施、铁路建设的招标。

  俄还是拉美石油出口大国委内瑞拉的传统合作伙伴,双方正商讨开展石油、石油化工、天然气工业等方面的合作。伊万诺夫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以及两国科研和航天部门开展合作等协议文件。此外,俄罗斯还与智利加紧制订有关空间和能源领域合作的文件。俄在拉美地区有着广泛的活动空间。面对经济上迅速成长的拉美地区和全球化浪潮,俄正采取切实的外交行动寻求本国在该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利益。此间观察人士认为,由于俄与拉美国家经济发展的互补性较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俄与拉美国家的合作关系将得到新的发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