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合国安理会决定维持对利比里亚的制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 17:5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利明):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22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将对非洲利比里亚的经济制裁和武器禁运再延长一年。决议规定:禁止利比里亚从西非其他国家进口钻石和出口木材,禁止向利比里亚运送武器。

  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联利团)团长克莱因向安理会详细汇报了利比里亚目前的政治、经济形势以及交战各派解除武装进程,安理会在听取报告之后经过数小时闭门磋商做出
上述决定。

  由于利前总统泰勒在过去14年中利用非法的“钻石换武器”方式和出口木材所得资金向邻国塞拉利昂反政府武装提供军事和财政支持,联合国安理会于2001年3月7日通过1343号决议,决定对利比里亚实施武器禁运和钻石贸易制裁,并限制泰勒及其家人和泰勒政府高级官员进行国际旅行。该决议从当年5月7日起开始生效。今年5月6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1478号决议,决定将对利比里亚的制裁再延长一年,并扩大制裁范围,决定从今年7月7日起对利实施为期10个月的木材出口禁令,并要求联合国所有会员国采取措施禁止从利比里亚进口原木及木材制品。

  舆论认为,联合国安理会12月22日作出的决议有利于利比里亚和近邻塞拉利昂两国的和平进程及经济重建。

  目前,利比里亚交战各派间的武装冲突虽已停止数月,但由于联合国驻利维和部队士兵还未全部抵达,相关武装人员解除武装的工作被迫暂停,利比里亚国内局势仍存在安全隐患,随时可能出现动荡。过早解除对利比里亚的制裁,一些武装派别就极有可能利用这一机会再次进行非法武器进口贸易,影响联合国在利比里亚实施的“解除各派武装、士兵复员和回归社会及经济重建”的进程。

  另外,维持对利比里亚制裁也有利于其邻国塞拉利昂的和平进程和经济重建工作。自2002年塞拉利昂内战结束以来,在联合国塞拉利昂特派团的帮助下,塞政局渐趋稳定,社会和经济重建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是,塞拉利昂的和平和经济基础仍非常脆弱。据悉,利比里亚一些武装派别正将部分重武器偷运进塞拉利昂,伺机再度重新开始非法的“钻石换武器”交易。

  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在决定延长对利比里亚的制裁同时表示,如果利比里亚停火协议一旦得到“全面尊重”,联合国就将解除对利比里亚的经济制裁和武器禁运。此外,决议还表示,如果利比里亚过渡政府能对其经营的钻石提供“透明、有效的钻石原产地国际可核实证书”,联合国即可取消对利钻石贸易的制裁;如果利比里亚过渡政府在林木产区建立起有关管理机构,联合国就将取消对利木材贸易的禁令。

  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团长克莱因说,新决议的出发点是保证利比里亚和平进程顺利实施,促进该国经济发展。决议要求利比里亚过渡政府采取具体措施,争取早日解除制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