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会解除对利比亚的制裁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 17:5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涂龙德):在利比亚决定放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表示愿意接受国际武器专家对其销毁违禁武器的进程进行监督后,据报道,美国白宫正考虑取消对利实施了长达17年之久的经济制裁。那么,美国会投桃报李解除对利比亚的制裁吗?对此,多数分析人士的回答是肯定的。

  首先,美国在利比亚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继续制裁不符合美国的自身利益。利比
亚是北非地区重要的石油生产国,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十分丰富。利比亚石油探明储量为450-500亿桶,天然气探明储量达12890亿立方米。1986年美国对利实施制裁前,至少有5家大型美国石油公司在利比亚从事石油的勘探、生产和销售。美国石油公司当年的日采油量达100万桶,差不多相当于利比亚目前日产原油的总量。制裁后,美国石油公司被迫撤出利比亚,10多年来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早就对重新占领利比亚石油市场抱有浓厚的兴趣。在利比亚方面宣布放弃违禁武器后,美国各大石油公司立即表示解禁后将重返利比亚。利比亚外联和国际合作秘书(外长)沙勒加姆23日表示,如果美国取消制裁,利比亚欢迎美国石油公司重返利比亚。他说,利比亚目前日产原油150万桶,正谋求到2020年使这一产量达到300万桶的目标。如果不解禁,利比亚的这一设想无疑将成为空谈。

  其次,继续制裁既不符合美国的切身利益,也不符合美国盟友的利益。1996年,美国国会以利比亚和伊朗“支持恐怖主义”为名通过达马托法案,禁止外国公司对利比亚和伊朗的能源产业进行大规模投资,并称要对违反制裁法案的外国公司进行报复。2001年7月,美参议院又在延长该法案有效期5年的同时,加强了对利比亚的制裁措施,将外国公司在利比亚能源产业的投资上限从原来的每年4000万美元下调到了2000万美元。美国这种超越其主权范围去干涉其它独立国家事务的霸道行径遭到了广泛的谴责。欧盟指责达马托法是美国具有域外立法性质的制裁法律,是对国际法和国家主权的践踏,损害了欧盟的权益,有损于欧美在共同反对恐怖主义和武器扩散方面的跨大西洋合作关系。

  最后,利美关系已经出现了一些实质性改善的迹象,这被视为美国将解除对利制裁的先兆。在利比亚正式宣布放弃违禁武器的前一天,英国首相布莱尔有史以来首次主动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通了电话,承诺利方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配合的前提下,美、英将做出“立即和积极的反应”。利比亚正式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后,又有报道说美国总统布什和布莱尔将与卡扎菲会晤,共同签署利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正式协议。以上种种迹象表明,利美这对数十年来的冤家,很有可能从此走上和解之路。而且,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利比亚方面改善同美国关系的最后“王牌”,人们有理由相信,利方在宣布这一决定之前已得到了美英两国有关解禁的承诺或暗示。

  但是,分析家们同时认为,经济制裁毕竞是美国逼迫利比亚就范的重要手段,美国还不大可能立即、完全取消对利制裁。一方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利交恶已数十年,双方毫无信任可言,对于卡扎菲做出的承诺,美国需要时间加以验证;另一方面,美国肯定将谋求使对利制裁大棒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不仅要求利方在洛克比空难事件和销毁违禁武器等方面进行配合,还需确认卡扎菲从此不会再给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制造麻烦”。因此,分析家们预测,美国对利解禁的过程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美国有可能从解除公民前往利比亚的旅行禁令等步骤做起,逐步恢复与利比亚的正常关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