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核问题综述:任重道远 曲折前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 17:49 人民网

  即将过去的2003年对于朝鲜半岛来说,可谓是在曲折中前行的一年。自从朝核问题再度突出以来,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加剧,年初,朝鲜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更是震惊世界,引起全球的普遍关注。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为推动核问题的和平解决所进行的种种外交努力也整整贯穿了全年。有关国家或直接派特使访朝,或进行穿梭外交,有的还直接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一时间,世界外交舞台上,围绕朝核问题所进行的各种斡旋目不暇接,提案也是接二连三。

  朝鲜半岛与中国山水相连,半岛能否保持稳定,首先关系到北南双方的切身利益,同时也直接影响到中国周边的和平环境,影响到东北亚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因此,中国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出发,在推动朝核问题和平解决的问题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建设性作用,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

  朝核问题再度突出后,中国鲜明地提出了坚持和平解决核问题的主张,坚持确保朝鲜半岛无核化,同时也应解决朝鲜提出的安全关切,强调只有通过对话与和谈,才能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这一立场体现了中方一贯主张,也符合各方根本利益,成为当前解决核问题的基本共识。

  为推动朝核问题的和平解决,从今年3月开始,中方主动进行了多轮外交斡旋。4月23日至25日,中朝美三方会谈首先得以实现,迈出了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的第一步。三方会谈之后,朝美双方的主要看法和主张尖锐对立,局势又一度陷入僵局。为启动新一轮北京会谈,把朝核问题纳入和平解决轨道,中国政府又派出特使等穿梭于有关国家之间,与相关国家高层进行了深入接触,逐步形成了重要共识。8月27日至29日,具有历史意义的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六方会谈的召开,是北京三方会谈的延续,标志着经过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这次会谈显示了各方寻求通过对话解决核问题的政治意愿,得到了六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三天的会谈结束后,与会各方表示,愿致力于通过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开创半岛的持久和平;主张半岛应无核化,同时也都认识到需要考虑和解决朝鲜在安全等方面提出的关切;原则上赞同按照分阶段、同步或并行实施的方式,探讨并确定公正合理的总体解决方案;同意在和谈进程中不采取可能使局势升级或激化的言行;主张保持对话、建立信任、减少分歧、扩大共识;同意继续六方会谈的进程,并尽快通过外交渠道确定下一轮会谈的时间和地点。这六个共同点为六方会谈继续下去奠定了必要的基础,并进一步廓清了解决朝核问题的目标、途径和方针。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北京六方会谈取得的积极成果基础上,朝核事态继续朝着积极方向发展。可以说,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已经确立,和平解决进程已经开始,一揽子、分阶段、同步走的方针已经获得广泛认同。

  首轮六方会谈之后,如何使会谈继续下去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在有关国家的积极协调下,朝美双方进一步显示了不同程度的灵活性。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结束对朝鲜的正式友好访问后,朝方表示原则同意继续六方会谈进程,向世界发出了一个重要而积极的信号。之后,朝方又表示愿意考虑美方提出的书面安全保障,如美放弃敌视朝鲜政策,朝愿实质性弃核,再次表明了朝方的主张。布什政府也反复强调无意侵犯朝鲜,无意改变朝鲜现行制度,希望通过和平谈判解决朝核问题。应该说,朝美双方的立场与过去相比更加接近了。

  当然推动会谈继续进行下去的过程是十分艰难的。朝美因轻水反应堆的建设问题再起龃龉,日本一再提出要把“绑架”问题与“核问题、导弹问题一道”纳入六方会谈议题,朝鲜也重申拒绝日本参加六方会谈。和平解决的进程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出现分歧也在人们意料之中。朝核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背景和现实原因,牵涉众多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因素,解决起来需要耐心和智慧。国际社会应与六方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局面,有关各方则应继续保持克制,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创造一个有利的氛围,在考虑和解决自身关切的同时,重视并尊重对方的合理关切,通过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互相磋商,找到一个为各方所接受的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方案。

  实现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如果说,三方会谈的举行为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提供了“谈起来”的机会的话,六方会谈则要完成“谈下去,并且要谈出结果,谈出和平”的使命。朝鲜半岛的紧张状态已持续半个世纪,人们真诚地期待,能够通过对话而不是其他方式,来驱散这片核阴影,给饱经风霜的朝鲜半岛真正带来希望,带来和平。(《人民日报》/王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