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让美国和中国同时感到头疼:台湾正在破坏现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 14:34 华夏经纬网

  12月22日的参考消息刊登了美国《新闻周刊》12月22日一期文章《台湾:破坏现状》,原文如下:

  如今,能让美国和中国同时感到头疼的不只是朝鲜。上周,台湾也做到了这一点——它以温和而挑衅的口吻拒绝放弃一项旨在抗议北京针对台湾进行军事集结的“防卫性公投”计划。

  人们很容易小看陈水扁,认为他不过是一个处于政治生涯斗争中的绝望政客。毕竟,他把“公投”日期定在自己竞选连任的时候,故意刺激北京作出过激反应,从而帮助他拉拢选票。然而,正起作用的远不止竞选政治——台湾人的自豪感日益膨胀,岛上居民认为北京是一个仗势欺人的邻居,对“一个中国”政策的支持态度近年来也几乎消失殆尽。台湾批准新的公投法和两党共同支持宪法改革的行动都有可能进一步疏远大陆。

  一位驻台北的西方外交官以此为例指出:“在过去12个月里,许多禁忌被打破了。从短期来看,这是陈水扁的问题,但从长远来看,已经出现的一系列复杂问题不会消失。”

 

 此消彼长

  台湾的两大政治阵营都采纳了平民主义的工作日程。民进党领导的“泛绿”联盟在20世纪90年代因为推动政治改革而受到广泛赞誉。现在,它正着手建设一个陈水扁所谓的“正常、完整、伟大的民主国家”。以国民党为首的竞争对手(“泛蓝”阵营)也放弃了公开拥护统一的立场。不久前,有望当选的“泛蓝”阵营“总统”候选人连战效仿民进党的做法,批准了全面的“宪法”改革。上个月,该党还通过了“泛蓝”版本的“公投法”——陈水扁正是援引这项“立法”,要求举行“公投”以谴责北京进行的军事集结。

  台北中央研究院的政治学家朱云汉指出,国民党“想证明自己没有(支持统一的)包袱”,“台湾的民族主义思想已经成为主流思想”。

  这一趋势重新定义了所谓的台湾问题。首先,它证明,大陆经济最终会强大到足以引诱台湾和平回归祖国这一令人欣慰但天真幼稚的观点是错误的。

  事实上,虽然现在有大约45万台湾人生活在大陆并在当地投资了600亿到1000亿美元,但岛内的民主化进程和崭露头角的民族主义思想却拉大了台湾与大陆之间的距离。

  通过聆听台湾要求通航、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以及缓和军事紧张局势的呼声,北京可能对此作出灵活反应,否则就会爆发一场危机。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一位中国问题专家说:“它们陷入了一种糟糕的动态中。如果(北京)做些事情来表示善意,那就会被视为示弱的信号,而台湾就会得寸进尺。”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自1992年以来收集的调查资料生动地说明了这一趋势。从那一年开始,学者们一直在跟踪调查台湾人民对他们自己的看法。在过去10年内,称自己是“台湾人”的人数比例从17.3%增加到41.5%,大致相当于现在选择“既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人数比例。

  相比之下,认为自己只是“中国人”的人数比例从26.2%下降到了9.9%。调查结果还表明,只要北京对台北发出威胁,就像它在1996年和2000年“总统”大选前夕进行军事演习时那样,认定自己是台湾人的人数就会猛增。

 

 舆论大转变

  如今,国民党发现自己被“一个中国”的遗留政策所拖累。不管使用何种措辞,不管为它勾画怎样的时间表,统一都是一个必然使人失败的问题。事实上,在台湾政界,在统一问题上栽跟头的政治家随处可见,他们要么是因为接受了统一的构想,要么就是因为与海峡对岸保持联系或对大陆投资而被冠以“亲北京”派的头衔。选举问题观察家把这种现象称为“统一自杀”。

  明年3月的“总统”大选就像是一场相扑比赛,“泛蓝”阵营和“泛绿”阵营将争相把对方推出安全的中间路线。

  这场比赛已经开始了。上周,宋楚瑜指责陈水扁“为(中国的)军事领导人提供了诉诸武力的借口”。他说,与之相反,“泛蓝”阵营为选民提供了一个“更加按部就班、理性、明智”的领导层。

  “泛绿”阵营的一位战略家指出,连战和宋楚瑜很容易受到所谓二人“高估中国的善意而低估威胁”的抨击。他还说:“‘泛蓝’阵营越多地谈论现状,就会有越多的人认为台湾有朝一日会变得和香港一样。”

  随着竞选活动日趋激烈,不管双方多么频繁地称对方是极端分子,结果都变得越来越不如过程重要。不管哪一方获胜,台湾对大陆的政策都不会发生彻底改变。陈水扁和连战都曾说过,他们将寻求通过谈判实现与北京的关系“正常化”。两人都保证要推动直航,支持以军控为手段阻止北京进一步将危机军事化,并提高台北“外交”的能见度。

  简而言之,这场比赛显然证明,台湾在“国家”问题上的争论已经结束。

  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台湾舆论来了个180度大转变,从赞成最终统一转而认为台湾必须保持“独立”。

  不管“总统”办公室在下届选举中是保持绿色还是变成蓝色,这种情况都会持续下去。它也将继续让台湾在美国的盟友和一心想在有朝一日收复台湾的中国大陆感到失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