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伊“神秘酋长”现身 反美势力高层纷落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 12:3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24日电 对于驻伊美军来说,本周一与周二是重要的日子。美军在巴格达附近和伊拉克北部展开了一系列军事行动,70多名抵抗分子先后落网,其中不乏抵抗势力的高层人物。伊叛军遭受重创,但他们也对美军进行了疯狂反扑,驻伊美军或将面对一个血腥圣诞。

  “神秘酋长”与易卜拉欣

  美军22日在伊北部逮捕了与在逃的前萨达姆政权二号人物易卜拉欣关系密切的部族头领加齐·哈纳希及其三个儿子。伊拉克警方透露,哈纳希等人在被捕前与美军发生交火,他的一名保镖被打死,其女儿受伤。目击者说,哈纳希家的窗户被子弹打坏。

  据悉,哈纳希是因为与易卜拉欣关密切而被捕的,他们两人自小就是朋友。据称,在伊拉克的反美抵抗运动中,哈纳希既是易卜拉欣的密友,又是其帮手,并可能为抵抗势力提供了各种援助。一直隐藏的“神秘酋长”哈纳希的被捕对易卜拉欣来说应是重大损失。驻伊美军尚未对哈纳希的落网发表评论。

  现年61岁的易卜拉欣是美军当前通缉的首号要犯。为抓获这位前伊政权二号人物、伊抵抗势力的主要领导人,美军已悬红1000万美金。据称,易卜拉欣患有白血病,必须接受定期治疗,美军将借此寻找缉捕机会。

  抵抗势力高层纷纷落网

  在周二黎明时分,驻伊美军在摩苏尔缉捕了一名前伊拉克情报部门的高官阿布杜拉·加塞穆·艾哈迈德。

  在巴格达北60公里处的巴库拉地区,包括1名某伊斯兰极端组织领袖在内的6名伊拉克游击队员被美军抓获。该地区一直是驻伊美军与抵抗势力交火频发地带。美军第4步兵师的发言人称,被捕6人中有4人持有武器和防生化装备,很可能是前伊拉克政权的士兵。

  在“逊尼三角区”之一的费卢杰,驻伊美军也是收获颇丰,缉捕了26名伊拉克人,其中包括两名前伊拉克政权的高级军官和一名“将帅级”人物。

  在基尔库克的两个阿拉伯聚居区,16名涉嫌参与反美袭击活动的可疑分子被美军抓获。驻伊美军当局指控这些人“支持了袭击美军和伊拉克警察的活动”并“策划了对美军在该市空军基地的攻击”。

  同样在基尔库克,美军破获了一个库尔德穆斯林分子团伙“Jamaa islamiya”,并抓获了20名可疑分子。美军透露,该团伙与极端伊斯兰组织“Ansar al-Islam”有牵连。

  抵抗势力的反扑

  就在驻伊美军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同时,抵抗势力也进行了疯狂反扑。在过去48小时内,抵抗分子对联军的袭击明显增多。周一在巴格达发生一起路边炸弹爆炸,两名美军士兵和一名伊拉克翻译被杀,另有两名美兵受伤。在费卢杰和摩苏尔,5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在数次与叛军交火中受伤。

  在伊拉克南部,抵抗分子的袭击活动似乎有所“收敛”。驻伊英军负责人周二在巴格达称,目前,驻守在东南部的英军每天仅受到3-5次袭击,较之前已有所减少。

  23日深夜,抵抗分子在巴格达南部与驻伊美军展开了近期最激烈的武装冲突。伊武装分子与美军发生了激烈枪战。驻伊美军甚至在巴格达城内动用了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对抵抗分子的目标进行了轰炸,巴格达随即传出十多次剧烈爆炸声。战斗一直持续到24日凌晨1点多,但到目前为止还不清楚这次空袭及枪战是否造成人员伤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