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全面分析台湾“战争潜力”经不起战争冲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 11:58 华夏经纬网

台第三代战斗机群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台湾经济虽具备较强实力,但对外依赖严重,工业布局也不甚合理,存在难以克服的脆弱性和不稳定性,经不起战争的冲击

  经济是战争的基础,尤其是在现代条件下,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根本无法承受一场强度高、消耗大的现代战争。40多年来,台湾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已步入新兴工业化地区的行列,进出口贸易位居世界前15名之列,经济已具备相当规模和实力。但是,台湾经济
并不是依托本岛自主发展起来的,而是主要建立在对外贸易基础之上,对外依赖严重,存在着固有的脆弱性和不稳定性。

  台湾是一个面积狭小、资源贫乏、市场需求有限的孤岛,台加工生产所需的能源、农工原料和机器设备等大部分需要进口,所生产的大部分产品又依赖于外销。台湾经济就是靠这种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循环过程维持生存和发展。这种外向型经济模式使台湾经济从根本上缺乏自主性,形不成完整、独立的工业体系,工业基础薄弱。更重要的是,对外贸易几乎就是台湾经济的生命线,一旦对外贸易受阻,台湾经济便会受到严重削弱。加之台95%。以上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规模和财力有限,外界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对它们产生致命影响。因此,台湾经济实际上是富而不强,独而不立,对外界的波动极其敏感。一旦对外贸易受到严重影响,其所谓的经济繁荣就将化为乌有。

  由于台湾特殊的地理条件和外向型经济的限制,台湾的工业布局很不均匀,大部分工业都集中在靠近大陆的西部沿海弧形地带内,其它地区,尤其是东部地区的工业分布很少。即使在西部沿海工业带内,工业生产也都集中在大城市、港口、公路和铁路枢纽地带,形成了以台北、台中和高雄为中心,由铁路和高速公路相连接的三大工业区。在缺乏战略纵深的条件下,台经济重心均处在远程兵器的作战半径之内,其战时的生存能力将大大降低。一旦战争爆发,这里便成了前沿地区,极易受到重创,势必严重削弱其战争支撑能力。

  重要战略物资储备有限,进出口货物主要依赖海运,战时易遭封锁和破坏

  台湾是个岛屿,幅员有限,资源贫乏,经济发展对外依赖性极大,因此,台当局十分重视重要战略物资的储备。台湾的粮食储备来源主要为自产,主要品种为稻米。目前,台平时库存稻米最大约为80万吨。按平时消费标准,可供岛内消费半年左右。战时若以1/2军用,按台湾外岛守军每人每日1.1斤的消费储备标准计算,约可供140万人的军队食用8个月左右。

  石油是对战争具有重要意义的战略物资。20世纪80年代末,台石油储量为26亿公升,大致可用54天。海湾危机中,台加紧进行石油储备,原油及成品油储量最高达94亿公升,储备能力亦达到超饱和状态:陆上储油槽全满,高雄港外停泊了6艘超级油轮用作海上浮动储油设施。由此可推断,台石油储备最多不超过100亿公升。战时,在采取节油措施的情况下,最长可支撑半年正常生产与生活。在最大储存背景下,台湾军队战备储油量为12.4亿公升。按人均日耗油11公升(参考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军太平洋战区人均日耗油16.13公升)计算,可维持140万人的军队作战80余天。

  台每年进出口货物的99%要靠海运。台湾现有的商船只能承运30%左右的进出口货物,其余货物需租用外籍商船承运。在未来战争条件下,台商船队易遭封锁和打击,而外籍商船将不愿冒险承运,因此战时台难以得到充足的物资补充。另外,台现有的四个主要港口有三个位于靠近大陆的西部沿海地区,即南端的高雄港、北端的基隆港和中部的台中港。其中以高雄港和基隆港最为重要。平时两港口进出口货物的装卸总量占台港口总装卸量的90%以上。而作为唯一替代港的花莲港,在四大港中年吐吞量最小,且位于东部山区,仅有苏花公路、东西横贯公路及环岛铁路与西部工业区相通,战时难以担负全岛性的补给任务。

  未来一旦爆发战争,台战争物资的补充将变得十分困难,主要工业和民用物资立即会出现紧张局面,战略物资匮乏问题将更为突出。海湾危机爆发后,台当局曾实行控制用油,使得1/3以上的产业发生波动。台各地加油站出现了民众用200公斤的大油桶疯狂大采购的场面。此外,还导致了与石油有关的股票下跌和资金外流。可以预见,战时战略物资紧缺的问题将严重影响台战争支撑能力,如果重要战略物资的储备遭到破坏,会很快出现断炊的局面,民心土气也将因此而大受影响。

  具有一定的人力动员潜力,但受人口总数限制,绝对动员数有限,且动员水平将随战争进程逐渐下降

  台湾目前实有后备兵员380万人,其中100万人列入“军事动员”体系,280万人列入“民事动员”体系。战争初期,按平时准备和演练程度,台军可在24小时内,从100万“军事动员”后备兵员中动员25万人,完成军队的编实动员。届时,台军正规作战部队可达65万人左右;可在48小时内,将“军事动员”后备兵员中的其余75万人,编成作战部队或作战预备队,完成扩编动员。届时,加上65万正规作战部队,台军作战部队总数可达140万人左右。100万“军事动员”人员大多曾在军队服役,平时训练正规、强度较大,因此,在战争初期将具有较强的作战能力。

  在“军事动员”的同时将展开“民事动员”。台“民事动员”按照就地动员、就地编组的方式进行,平时有一套动员方案,因此,估计动员速度较快,动员极限为280万人。动员后主要编入民防总队、民间防护团、社会防护团、民众自卫队等,执行地方治安、消防救灾、医疗救护、工程抢修、后勤供应等任务。280万“民事动员”成份大多为经“军事动员”筛选下来的人员,年龄、身体、技能等条件相对较差,组织较为松散,任务较为繁杂,因此难以构成较有威胁的整体作战力量。

  台湾在战争初期将按预案展开动员,动员计划可以按要求落实。但是,随着战争进程的推进,台人力动员将受两方面因素的制约,动员水平将逐步下降。一是人力受人口绝对数量的制约,后备力量将后继无人。台380万动员队伍是经苦心经营建立起来的,动员速度虽快,但同时后继无人的问题暴露也快,因此总体上动员潜力有限。二是动员队伍心理极易发生动摇。台湾劳动力总数有限,而380万动员对象正是劳动力中的青壮力量,他们大多亦是各行各业的骨干,收入较高,社会和家庭责任大,个人利益同供职单位联系极为密切,因此,战争一旦发生,他们势必将投入战争同能否维护个人利益联系起来,心理产生波动。

  具备一定的军工生产能力,但军工体系仍不完善,对外依赖仍较严重,战时支持战争的能力有限

  经过40多年的苦心经营,台军工生产有了较大发展。目前,各种轻武器生产已完全达到自给自足,并能自行研制、组装和仿造部分坦克、舰艇、飞机和导弹等高性能武器。军工生产已进入迅速发展阶段,武器装备的自给率不断上升,新型武器装备的研制取得较大进展,并开始向尖端技术领域迈进。

  但是,台军工生产中仍存在着诸多短期内难以克服的制约因素:一是工业基础薄弱。现代军事工业几乎涉及当代工业领域的各个部门,技术更趋精密、复杂,而台还不具备完整、独立的工业体系,因此一些关键设备和零部件仍需进口,如军工生产所需的特种钢材和电子精密仪器等。二是军工技术水平有限。台军工生产体系还不完备,拥有的又大多是美国淘汰下来的二、三流技术,人才和技术储备不足,缺乏试验手段,致使军工生产中的许多关键技术问题还难以克服。即便是目前已研制成功的武器装备,也存在不少问题。如台引以为豪的IDF战斗机的发动机等60%的零部件不符合性能要求;M—48H坦克的装甲防护力严重不足;“青蜂”地对地导弹制导系统无法锁定目标,未能正式投入生产等。三是军工生产只靠当局支撑的企业。台军工企业的私有化还处在初级阶段,几乎所有生产武器的骨干企业均为台当局所垄断,私有企业只是一些转包商和零部件供应商,它们在台湾整个军火工业中所占比例极小。台湾95%以上的企业为中小企业,生产规模、资金和技术能力都有限,对风险大、耗资多、见效慢的军品生产投资意愿不强,这些都大大限制了台军工基础和规模的扩大。此外,由于台湾武器需求量有限,因性能不高又大都不能外销,致使武器成本居高不下,形不成大批量生产。上述因素使得台军工生产效益不高,规模难以迅速扩大,对外依赖程度仍较高,相当长的时期内还以摆脱先进主战武器需外购的局面。台所谓的“二代武器”也多系外购或引进技术、零部件组装,并由以前单一的美国制式向多制式发展,体制复杂,不配套,在消耗巨大增加战时维修和补充零部件的难度。战时若得不到有效的外部支援,台军工生产支撑战争的能力将受到严重影响。(张庆 杨文新)《军事史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