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场站拉着“飞豹”练保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 06:51 解放军报

  寒冬,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场站训练场上,一名列兵准确地把一架“飞豹”战机拉到指定位置,随后,充电、充氧、加油、导弹装载……各种保障车辆依次驶来,紧急为“战鹰”出动作各种补给。这架看起来有些粗糙的“飞豹”,实际上是该场站自制的一架飞机模型。别看这是一架飞机模型,它却使飞行保障所需要的10多个专业的训练时间缩短了3个至6个月。

  这架能够以假乱真的“飞豹”,是该场站运输股股长边国良的杰作。

  “飞豹”装备部队后,现有的保障训练手段和方法已经难以满足需要,场站运输股股长边国良在苦苦探寻着新的出路。

  机场特种车辆驾驶员要求较高,因此多年来,培训新司机一直采取“跟班见学”、“以工代训”的方法。这样,直到第二年三四月份,新司机才能独立上岗,而涉及新装备机动保障的牵引、加油、充氧等特种车辆多达几十种,训练的难度可想而知。作为运输股股长的边国良感到,突破这种训练模式势在必行。

  既然新装备“娇贵”,就不能让司机每天拉着练技术,何不做一个飞机模型,拉着模型练保障呢?最初,边国良按照飞机机轮前后、两侧的长宽比例,用竹竿绑了一个简易的“飞豹”模型,这样可以让司机拉着空架子练练飞机牵引技术。尽管这样比“纸上谈兵”进步了许多,但缺乏真实感,而且受训的专业只有一个。

  有一天,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边国良脑海中闪过。何不造一个与真飞机一模一样的模型,这样训练起来就不再是“玩虚”的了。他将这一设想报告给参谋长任伟。任参谋长高兴地说:“站党委也一直在研究如何提高保障效益的新路子,你的想法不失为一个好主意。”参谋长还为建造模型出谋划策,并在经费上予以保障。有了领导的支持,一个展翅欲飞的“飞豹”模型在边国良脑海中形成。

  为了尽快研制出“飞豹”模型,边国良找来图纸,认真研究飞机结构特点,精确测量了飞机各部位的数据。在正常保障飞行训练情况下,组织精干力量,加班加点,用3个月时间,按实际比例作了一个框架,并给“飞机”披了一层金属外衣,喷上了油漆。为了使“飞豹”更具有真实感,在其他部门的配合下,又安装了座舱盖、副油箱、机轮等设备。一架“飞豹”就这样逐步完善起来,乍一看,着实让你分不出真假。此后,这架“飞豹”就像一个称心的“陪练”,新司机每天乐此不疲地拉着它,在新建的车场上苦练牵引技术。

  为了使这架“飞豹”更大限度地发挥潜能,使它不仅能训练司机,而且使诸如飞行保障所需要的通电、加油、充冷、充氧、外场救护等专业也得到有效训练,边国良又在航材部门的配合下,找来真实配件,按飞机实际位置、大小,安装了各个接口,使各专业可以进行快速补给油料、冷气、氧气等训练。更令人称奇的是,设置外挂架点后,还可以在这架模型上训练快速装卸各型导弹。当初只是想让司机练练牵引技术的“飞豹”模型,竟也使其他众多专业训练的效益大幅度提高。(解放军报2003年12月24日第10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